普丁宣布暫停參加《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布林肯批「不負責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俄烏戰爭將在2月24日滿一週年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表國情咨文,並宣布將暫停參加美俄間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簡稱New START),警告將恢復核武測試。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回應,此舉是非常令人遺憾及不負責任的。

更多新聞: 普丁宣布暫停參加《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警告將恢復核武測試

根據《BBC》、英國《天空新聞網》報導,普丁一開始談話時就明確坦言,俄羅斯目前正面臨「非常困難」時期,更宣稱說「他們發動了戰爭,我們用武力阻止」。普丁還稱他被迫宣布,暫停參加美俄間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表示若美國先這樣做,「俄羅斯就需要做好測試核武器的準備」。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美國與俄羅斯在2010年所簽署的條約,2021年時美俄雙方領導人同意此條約延長5年,此條約限制雙方遠程核彈頭數量在1550枚內,低於之前的Start協議。

根據路透社報導,人在雅典的布林肯對此回應:「這是非常令人遺憾及不負責任的」,美國將密切關注俄羅斯行動,並補充說道,會確保在任何情況下,美國和其他盟國的安全。

更多新聞: 普丁發表國情咨文期間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官網意外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