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台美國安高層會登場 顧立雄、吳釗燮向媒體揮手

民視新聞/林靜、翁有繼、方雋淮、李澤民 台北-新北報導

台美國安高層會談,21號深夜在美國在台協會總部登場,我國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領銜主談,美方主談人則包括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副國務卿雪蔓等高層官員,過去會談時間、地點雙邊都保密到家,這回不但先釋出消息、也讓媒體捕捉鏡頭,顧立雄和吳釗燮還大方揮手,堪稱重大突破。

更多新聞: 蔡正元稱拜登有「毀台計畫」 《全國第一勇》來賓批:要模糊台美關係大突破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一看到鏡頭,笑得燦爛大力揮手,一旁還有駐美代表蕭美琴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

接著大批美方官員陸續進入建築,美台國安高層對話,台灣時間21號深夜在維吉尼亞州,美國在台協會總部,正式登場。

美方參與高層官員,包括副國務卿雪蔓、副國安顧問范納、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美國在臺協會處長孫曉雅等人都陸續抵達。

記者vs.美方官員說,「你們來這是不是要和台灣官員會談。」

直擊台美國安高層會登場 顧立雄、吳釗燮向媒體揮手
看到媒體守候,美國官員掉頭改走另個通道,盡管低調不願多談,但今年的台美特殊管道對話,已是歷年最高調。美台國安高層秘密會議行之有年,過去雙方基於默契、不證實也不否認高度保密,今年不但先釋出消息、雙邊官員進入同棟建築畫面,更是首度曝光。會議地點選在大華府地區,法律上AIT總部是民間、實際上就是官方單位,更是台美斷交後,我國外交部長首次踏入華府,顯示過去美國限制台灣政治高層的五黑名單,正式解禁。

時事評論員溫朗東說,「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突破,從2018年開始確實有所謂的,台美旅行法之後,打破原本有的外交上面的限制。」

這場閉門會談時間長達7小時,外界推測主題仍以安全問題為主軸,包括接下來中國在台海軍事動作、國際及兩岸間政治攻勢.其中還有一個亮點,就是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他現身會議,外界解讀,可能與總統蔡英文規劃三月訪美有關。

直擊台美國安高層會登場 顧立雄、吳釗燮向媒體揮手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說,「(美國)跟台灣的關係,又比以前進步了等等,這個我想這是很明顯的,最大的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在過去幾年當中做了很大的調整。」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可能會涉及到,總統蔡英文可能出國訪問,途經美國的路線,甚至不排除也有可能,突破上次的紀錄就是到紐約,可能未來就有機會進入華府區域。」

過去低調的事,轉為公開檯面化,在美中間諜氣球危機之際,台美雙方官員互動緊密,傳達甚麼訊息?不言可喻。

更多新聞: 民主讓人們變解答的一部分 曹興誠:專制下質疑者卻變「問題」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