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就愛辯論!住法台妞揭當地人對話特色 思考前竟先說「不」
定居法國中的YouTuber家家近期分享,法國人說話的方式及特性,像是「時時刻刻抱怨」及「樂於與他人辯論」等。(圖/翻攝「法國逆媳家家 Jia Jia」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許多人對法文的印象是「最浪漫的語言」,但對於法語以及法國人說話的技巧,其實有許多人不熟悉的一面。自2016年起到法國留學的YouTuber家家,近期分享當地人說話的多個特色,像是「時時刻刻抱怨」、「浮誇式稱讚」,以及「樂於與他人辯論」等,她還透露,法國人因愛辯論的特性,甚至會在思考前就先說「不」。

更多新聞: 心臟爆擊!他帶毛孩回娘家被幼犬飛撲 超萌「薩摩耶海嘯」狂襲:太療癒

法國人就愛辯論!住法台妞揭當地人對話特色 思考前竟先說「不」
定居法國中的家家透露,法國人對話經常使用辯論的方式,當地最常見的節目也是辯論形式的節目。(圖/翻攝「法國逆媳家家 Jia Jia」YouTube)
家家表示,「抱怨」經常作為法國人對話的開場白,而他們最常抱怨的主題則是,天氣、交通或是工作等外在因素,反而較少抱怨私人因素;對話時,法國人相當喜歡用「辦論」的方式,來激發談話,小至畫展的觀後感,大到政治或是社會議題,都能成為辯論的主題,且當地最常見的節目也是辯論節目,對於法國人樂於辯論的原因,當地人認為「可以聆聽其他人的觀點很好」。
法國人就愛辯論!住法台妞揭當地人對話特色 思考前竟先說「不」
家家表示,「不,但是」是法國人在對話中,經常用來插話的句子,為讓自己能順利闡述觀點及想法。(圖/翻攝「法國逆媳家家 Jia Jia」YouTube)
家家還說到,法國人的對話中,最常聽見的就是「不,但是」,他們甚至經常在思考之前,就先說此這句話,除了辯論外,這句也是「插話技巧」之一,只要說了「不」,就能順利接著闡述自己的想法和觀點,雖然法國人非常喜歡辯論,但家家透露,他們並不會因對話變的激昂,而傷害彼此感情,對法國人來說,辯論僅是意見交流的過程而已。最後則分享,法國人相當不吝於稱讚,日常生活也經常用浮誇式稱讚,讓家家偶爾若是聽到「很好」,還會懷疑是不是不夠好。


更多新聞: 記憶中的味道!住德人妻返鄉嚐學生時代美食 一入口瞬間崩潰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