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批捷克議長訪台是「操弄政治」 他譏:中共發言成全世界笑話
中國政府對於捷克訪台的行動,認為只是捷克「個別政客」行為的說法,讓YouTuber斯坦笑諷,根本就是讓全世界笑話。(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捷克眾議院長艾達莫娃,於2月初宣布即將在3月訪台,以促進捷克與台灣兩國的友好關係,但此決定卻引起中國的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更是直言,捷克此次訪台只是「個別政客」的立場。對此,時常關注國際議題的YouTuber「斯坦」相當嗤之以鼻,認為中共的言論實屬讓全世界笑話。

更多新聞: 台大教授張麟徵上中國媒體「檢討台灣」 波蘭網紅嗆:妳在偷換概念

捷克訪台的消息引起中國的不滿,並派出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外表示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借台灣議題搞政治操弄,還說捷克「個別政客」正視中方嚴正立場,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一再發出錯誤的信號。

3月訪台僅屬個人立場?中國怒批捷克議長操弄政治 他諷:惹全世界笑話
斯坦表示,艾達莫娃是代表捷克民意支持台灣,並不是中國政府說的「個別政客」立場。(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斯坦指出,艾達莫娃並不中國政府所說的「個別政客」,是代表捷克民意支持「一樣價值觀且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更認為中共並沒有資格阻止捷克,跟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與拜訪,並表示毛寧的發言,實屬讓全世界笑話,反問:「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跟總統蔡英文的通話,難道也是個別政客的行為表達立場嗎?」

3月訪台僅屬個人立場?中國怒批捷克議長操弄政治 他諷:惹全世界笑話
中國官方表示,捷克總統帕維爾跟台灣總統蔡英文的通話,是為了討好美國才做的行為。(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斯坦透露,去年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就表示,烏俄戰爭打破了歐洲人長期以來的觀念,中國與俄羅斯都在以西方無法忽視的方式挑戰國際秩序。捷克與台灣的友好關係,竟被中國扭曲成「捷克總統新官上任三把火」是為了討好美國,才採取的行動。斯坦表示,正是因為中國與俄羅斯的野心勃勃,才會讓部分親中的歐洲國家退縮,讓歐美團結起來,堅定守護民主的原則,並不是歐盟的「個別政客」為了親美的舉動。

更多新聞: 桃園停水推給中央?藍營議員強辯「民進黨阻撓」 他狠打臉:完全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