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換錢!他曝特休「超狂1用法」 過來人:我們主管就這樣
一名網友好奇詢問,是否能將特休天數拆開,每天請掉1小時,就能晚1小時上班,被讚說是「超狂用法」。(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在勞工工作滿一定年限後,須給予特別休假,不少人也會討論該如何安排,才能完美地將假期「用在刀口上」,對此,一名網友就好奇詢問,是否能將特休天數拆開,每天請掉1小時,就能晚1小時上班,貼文一出,被讚說是「超狂用法」。

更多新聞: 補班太痛苦…228假期「做一休一」願意嗎?網曝「1優點」:反而輕鬆

一名網友在論壇《Dcard》以「可以用特休讓自己每天晚上班一個小時嗎?」為題發文,他談到公司一年的特休共有12天,若拆成小時則有96小時,若每天請1小時就能9點再進公司上班,好奇詢問「請問有前輩這樣搞的經驗嗎?」。

先別急著換錢!他曝特休「超狂1用法」 過來人:我們主管就這樣
原PO以「可以用特休讓自己每天晚上班一個小時嗎?」為題發文。(圖/翻攝自《Dcard》)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表示「可以,我們主管常常遲到,就用特休請個1小時、半小時」、「我相信公司角度會喜歡欸,反正你乖乖把特休用光,不用換錢給你,也不會像有些人連在一起放,一口氣休好幾天找不到人,每天晚到1小時真的影響不大」、「我之前都是提前1小時下班」、「我們也可以唷,特休是自己的,只要公司有同意特休最少要請一小時,沒理由不能按照自己想要的規劃請啊」、「要看公司規定,我們公司請假最小單位是一小時,很多同事都是遲到或是自己晚一小時來再請掉」。

先別急著換錢!他曝特休「超狂1用法」 過來人:我們主管就這樣
原PO希望能將特休拆成8小時分開使用,引起網友兩極反應。(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不過,也有網友猛搖頭,「基於人力調度跟職務作業考量,你要少上或許就有人要多上,以及這種事開了先例,大家就都會開始效仿,所以特休固然是權益,但也絕不可能讓你濫用影響營運」、「可以,但絕對被釘在牆上。俗話說得好:專打不長眼。又或是槍打出頭鳥」、「感覺可以,但觀感不好,老闆可能會不爽」。

另外,有網友展現說話的藝術給原PO建議,「我覺得你要換個方式跟老闆講,說你想以工作為重,但特休請下去的話事情做不完,可不可以明天請個特休晚1個小時上班,把特休休完,一方面可以兼顧工作,也可以把假休完」。

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工作滿一定年限後,雇主或事業單位應給予特別休假,且「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不過,特休以「日」為計算單位,並無明文規定能以半天或小時請假,應由勞資雙方協議而定。

更多新聞: 手刀申請!龜山島封島3個月「冬眠結束」 3/1重新開放旅客登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