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帳戶!2022勞退收益揭曉 平均每人損失1.8萬創新高

民視新聞/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勞保局公布最新的「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分配,2022年新制勞退收益數虧損2280.3億元,收益率為-6.67%,今天(2日)正式入帳!以1251萬戶勞工來計算,平均每人帳面損失約1.8萬元,對此勞保局也強調,收益每年還都有保底,政府會補足投資虧損的金額,要大家不用太過擔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興櫃之亂? 黃天牧以「迷因股」示警:網路流言要審慎判斷

辛苦了一輩子,不少長輩最關心的,就是戶頭裡的那筆退休金,只是看到勞保局最新公佈的勞退收益,可能要讓長輩心涼涼!受到全球金融市場下跌影響,新制勞退基金投資失利,2022年-2280.3億元,平均每人帳面虧損1.8萬。

快看帳戶!2022勞退收益揭曉 平均每人損失1.8萬創新高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長楊佳惠說,「新制勞退基金的收益是負數,但這並不會影響勞工個人帳戶裡 累積的本金,收益的部分,當勞工領取退休金的時候,累積的收益會有至少2年定存利率的保證。」

儘管勞保局強調,長輩免驚,不只勞退本金不受影響,收益每年還都有保底,政府會補足投資虧損的金額,要大家以長期穩健收益為目標,只是不少人想領的不只是保底,回顧勞退新制,2005年上路以來,這也已經是第5次收益虧損,收益率-6.67%,還是開辦以來,虧最慘的一年!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表示,「勞退新制的基金大概有4、5兆,是台灣最龐大的退休基金,虧損雖然有兩年的保證受益,但事實上還是所有納稅人用國庫去貼補的啊,投資我們覺得當然要更謹慎,用在真正對未來退休勞工有受益的地方。」

快看帳戶!2022勞退收益揭曉 平均每人損失1.8萬創新高

勞團表示,勞退和勞保不同,只要年滿60歲,就可以一次領回,加上有「不低於2年定存利率收益」的機制,對勞工們相對有保障,但還是呼籲政府要謹慎投資,才能讓新制勞退基金走的更穩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銀壓力測試影響金融股配息? 黃天牧:沒有必然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