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NSO邀親普丁俄女高音惹議 文化部允諾檢討修正機制
史哲指出,該場表演的售票已經過了三個月,並非前天才發生的事情,確實該檢討,為何這段期間沒有任何聲音、機制能提前避免售票取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日前國家交響樂團(NSO)邀請俄羅斯女高音安娜涅翠布柯(Anna Netrebko)於5日來台演出引起爭議,網友湧入臉書怒轟「不歡迎擁護獨裁者的歌手來台」,NSO國家交響樂團則宣布,取消該場歌劇音樂會。對此今(2)日文化部長史哲表示,該場表演的售票已經過了三個月,並非前天才發生的事情,確實該檢討,為何這段期間沒有任何聲音、機制能提前避免售票取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正副議長涉賄案 邱莉莉林志展等10人遭起訴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今日質詢指出,許多民眾不滿國家交響樂團邀請安娜涅翠布柯的來台表演的安排。黃國書問道,文化部是否有因輿論壓力而取消該場歌劇音樂會?史哲則表示,文化部從來沒有要求取消或是不取消安娜涅翠布柯的來台表演。

史哲進一步表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是文化部花了20年時間培養的行政法人,文化部僅提醒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在文化藝術專業之外,恐怕也要考慮到整個國際社會台灣國情的狀況,避免這樣的憾事再發生;文化部並不干涉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決議取消的決策。

史哲指出,該場表演的售票事實上已經三個月的時間,並非前天才發生的事情,為什麼這段期間沒有任何的聲音、機制能夠提前避免售票取消?不過他也表示,對於文化決策還是要給藝文單位相對自主性,並說,「這件事情確實讓我們一起上了一堂課」。

黃國書建議,烏克蘭的文化部既然建立了制裁名單,台灣的文化部就應該相對應要求國內藝文單位,配合這樣的制裁名單。史哲則回答,台灣畢竟是自由民主的國家,文化的自主和多元相當重要,未必要訂定相關名單供參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媒指9成退役軍官赴中提供情報 鄭運鵬點名「黃復興」:盼有所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