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動法》讓學生上戰場是假訊息! 羅秉成:沒必要製造戰爭恐懼
羅秉成表示,《全動法》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讓學生上戰場是假訊息,沒必要製造戰爭恐懼。(圖/擷取自行政院直播)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國防部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並更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引發動員16歲以上學生和管制媒體的疑慮,國防部也一一做出澄清。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今(2)日表示,修法目的是利於國家安全考量,國防部在議題上應該多跟社會溝通,「對社會溝通要更充分跟加強」,但完備非常時期法治是政府負責態度,希望國人有共同體諒時艱的意識,可以理性討論,但動員學生上戰場是假訊息,沒必要製造戰爭恐懼。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羅森柏格接任AIT主席 外交部:竭誠歡迎

行政院今舉行院會後記者會,媒體詢問《全動法》沒時間表,外界擔心是否會和數位中介服務法一樣一直無法推動?怎麼強化論述讓民眾了解?羅秉成表示,各界提出很多意見,台灣是民主社會,法案預告期間本來就是在徵詢意見還沒有定案,也沒有時間表,各方意見國防部有掌握,行政院也請國防部和相關部會注意相關意見。

羅秉成指出,請國人了解《全動法》是非常時期法治的一部份,由總統下的緊急命令也不一定只有戰爭,包括921大地震也適用緊急命令做,緊急命令下了後要有其他緊急狀態的法治配套。羅秉成說,SARS後傳染病防治法有修改, COVID-19疫情後也會調整,經歷各種事件考驗後如何讓緊急狀態法治完備是重要的。

羅秉成說,《全動法》修法目的是利於國家安全考量,因為現行規定偏向準備的各種動員方案,實施動員規範太少,所以要有完整配套、完備法治,是以保護國家安全的角度去做,且準備動員階段現在規定有些不合時宜,包括金融動員和資通訊動員都不在內。

羅秉成強調,緊急命令下了要有法治配套,請國人體認國家處境,在緊急狀態的法治完備上《全動法》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不過,羅秉成坦言,國防部在議題上應該多跟社會溝通,預告按照法治程序來,「對社會溝通要更充分跟加強」,這部分促請國防部和相關部會持續跨部會合作。

羅秉成也重申,希望國人有共同體諒時艱的意識,這個絕對不會是動員學生上戰場,「這是假訊息,扭曲是不好的」,可以理性討論怎麼做更好,「但扭曲說把學生上戰場,製造戰爭恐懼都沒必要」。羅秉成說,動員法治在民主法治國家都有,平時有準備,非常時期就有備無患,要居安思危,戰爭、災變一樣,完備法治是政府負責態度,國防部會參考各部會意見,行政院也會協助,希望不只法治有完善的一天,也希望同步在不修法下就相關動員現況進行檢討跟改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政府第9度對台軍售 外交部:充分展現對台灣國防的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