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要千萬...千萬早準備 讓股、債錢滾錢「複利」生生不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通膨加上超高齡化社會,步步逼近,退休基金協會估算,國人平均準備退休金,達1040.3萬元,偏偏台灣人平均43.5歲才開始準備,等於一個月要存至少2萬元,對退休金毫無規劃的長者,更是大有人在,學者建議,選擇股債平衡的標的盡早布局,才能發揮時間複利效果。

更多新聞: 從月光族到財富自由!達人公開13個理財秘笈 直指:懂怎麼花錢是第一步

熟練地拖地板、刷馬桶,是62歲張大姊的工作日常,每個月靠著3萬左右的薪水,加上兒女孝親費過活,被問到退休後的金錢規劃,竟是一片茫然。

退休金要千萬...千萬早準備 讓股、債錢滾錢「複利」生生不息
記者說,「那你有算過如果你要退休,要有多少退休金嗎?」

待退族張大姊說,「沒有耶,我想說我有勞保,沒有說碰那個理財的,很少碰,自己多少有繳一些儲蓄險。」

像張大姊這樣的個案,不在少數,尤其高通膨,加上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退休後的日常費用,醫療及長照開銷,平均要準備1040.3萬元,不過一般民眾,大約在43.5歲,才開始準備存退休金,等於每個月需存2萬元,才有機會達標。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說,「我們是建議35歲,就開始是最好,因為從時間的複利效果,來看的話,如果你越早投入,那妳可以需要每個月存的錢,就會相對比較小,如果你35歲,可能在每個月定期定額,存5千到8千,然後你在退休之後,就是35歲開始存,65歲的時候,你大概就可以有5、600萬了。」

針對熟齡族的退休金理財,不僅各家銀行建構相關平台,甚至推出一天100元投資的方式,擴大對象,不管是對理財沒經驗的熟齡族,或是剛出社會的新手上班族,都可適用,甚至金管會和集保中心,也共同推出基金平台,由產官學專家把關,提供退休理財服務。

證券公司總經理王浩宇表示,「包含規模啦,包含的一些持續性,我們都會去再做一個,透過這個委員會來做觀察,那一旦近來了以後,我們也會持續去做追蹤,這些相關的一些標準,那如果真的有,比較好的部分,我們就會來幫投資人,去剔除這樣子的一個產品。」

退休金要千萬...千萬早準備 讓股、債錢滾錢「複利」生生不息
針對退休規打造的理財平台,分為積極、穩健、保守、目標日期型、及台灣股票型基金,另外兩家平台,則都是配息、平衡及債券型基金,可供選擇,就希望理財要趁早,用定期定額,累積退休本錢。

更多新聞: 白領不老樂團! 退休人士組團唱人生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