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下雨好悶創意自娛 廖大慶「書法躍上傘」受歡迎

民視新聞/黃富溢宜蘭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有一位文史工作者「廖大慶」,寫著一手好字,不少人都會向他求字畫,他也大方向大家分享,不收錢、只收茶酒,所以工作室裡的茶葉、名酒,多到沒地方放。去年(2022年)初,宜蘭不停下雨,他突發奇想,自創詩詞,把書法寫在傘上,想一解雨天苦悶,也吸引了藏家的目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油再等等! 中油:明起汽、柴油各調降0.1元及0.2元

拿著毛筆,在傘上揮毫,南方澳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廖大慶,書法獨樹一格,就連上頭的詩詞,也是他親自創作。

南方澳下雨好悶創意自娛 廖大慶「書法躍上傘」受歡迎

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說,「2022年初的時候,宜蘭這邊雨下得非常大,下了2、3個月,如果在雨傘上把它寫上這種文字的話,那以後下雨天到街上去,除了抱怨下雨之外,再看看這個雨傘上面這些書法,以後看書法也不用到文化館去。」

在地民眾說,「他的書法本來就是自創一體,所以把他的這個特色用到傘上,你會覺得傘整個活起來了。」

突發奇想,把字畫寫在傘上,沒想到大受歡迎,事實上,廖大慶的書法,也同樣受到很多收藏家的喜愛。

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說,「只要開口我就給,就文化博覽會的時候,有一個小朋友也要來討,我就跟他說要不然你拿個小禮物跟我換,結果他去找了一個糖果來跟我換,然後我就換一張(給他)就很高興,結果就一堆人後面排隊,大家都拿東西要來換。」

許多人都來向他求字畫,但他不收錢,只收茶酒,看看工作室的各個角落,有不少名酒、茶葉。而這充滿韻味的工作室,前身是三剛鐵工廠,經過整理後,成了他的收藏間。

南方澳下雨好悶創意自娛 廖大慶「書法躍上傘」受歡迎

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說,「在工廠營運的43年,民國93年結束營業,父親一輩子的心血跟人家的恩情,一夜之間就變廢鐵,所以想辦法把它保留下來。」

舊工廠變身成文物館,擺了各式各樣的古物收藏品,他不藏私對外開放,自己也常在這裡揮毫、寫詩,彈琴唱歌。

昔日的鐵工廠,如今傳出詩詞和歌聲,一句句訴說著南方澳的風情與文化。

更多新聞: 跑完會胖吧?台南古都馬拉松「金澎湃」 烤雞、豬腳補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