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獨」一生懸命捍衛台灣主權!「台灣永久存在」辜寬敏圓滿走完人生花道
說到做到的辜寬敏,堅毅而不妥協,台獨大老的身影,深刻留在台灣人心中。(圖/翻攝畫面)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於2月27日上午辭世,享耆壽97歲,他一生致力於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運動議題,如今圓滿走完人生花道。人稱「台獨教父」的辜寬敏先生不愧近代台灣傳奇人物,身為鹿港辜家子弟,父親是赫赫有名的歷史人物辜顯榮;哥哥更是兩岸交流的代表人物,辜振甫;但是辜寬敏與兄長的理念截然不同,他一生推動台獨運動不遺餘力,早年在日本為了推動台獨,他散盡家產妻離子散,回到台灣之後,他創辦雜誌刊登廣告,成立智庫,為的就是宣揚台灣意識。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透過臉書粉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發文哀悼,直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設立已邁入第51年,在迎來要為邁向日台友情100年踏出新的一步的今年裡,得知辜寬敏逝世消息「彷彿在航行中失去了另一個重要的指南針」。

更多新聞: 談南投立委補選林明溱落敗 羅旺哲曝8字:信心太滿、反應太慢


為「台獨」一生懸命捍衛台灣主權!「台灣永久存在」辜寬敏圓滿走完人生花道
辜寬敏(左二)、王明玉(右一)、胡婉玲(左一)3人在民視創辦人蔡同榮的雕像旁留下珍貴合影。(圖/民視提供)



辜寬敏病逝的消息一傳出,總統蔡英文隨即在臉書發文哀悼,辜老終其一生,為民主、自由不懈奮鬥。面對威權壓迫,堅持守護台灣主體性;副總統賴清德也發文承諾,會繼續守護台灣民主與繁榮;行政院長陳建仁感謝他捍衛台灣主權的貢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則認為,辜寬敏離世是時代巨人的殞落。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曾經說過「台灣從來就是台灣人,自己統治我們自己的台灣,我知道改憲法新憲法很困難,只要我活在這個世上,我要繼續推動新憲法。」,對「制憲」絲毫不讓步,與辜寬敏的成長背景有關,他是富商辜顯榮第8個兒子,國民黨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是他同父異母的哥哥,從小接受日本教育,1947年到上海學中文,意外躲過二二八事件。


為「台獨」一生懸命捍衛台灣主權!「台灣永久存在」辜寬敏圓滿走完人生花道
1968年「台灣青年社」成員合影。(圖/翻攝自臉書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二二八後又發生四六事件,白色恐怖壓迫下,辜寬敏被迫流亡日本,1963年他收到日本台獨刊物《台灣青年》,深受台灣人追求民主的心聲感動,原本只是固定出資贊助,但隔年彭明敏因為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遭逮捕,讓他義無反顧,投入台獨運動。


辜寬敏曾任日本台獨團體台灣青年會委員長,並經營《台灣春秋》、《日本文摘》等雜誌,一向是台獨行動派,1972年曾秘密回台見蔣經國,當面痛批反攻大陸是痴人說夢,不歡而散,事後也引起獨派不滿,掀起風波。1975年返台定居後,先後創立搶救臺灣行動聯盟、新台灣國策智庫、新臺灣和平基金會與台灣制憲基金會,繼續推動台獨運動,相關花費超過1億美元,完成父親辜顯榮「把錢還給台灣人」的遺願。


為「台獨」一生懸命捍衛台灣主權!「台灣永久存在」辜寬敏圓滿走完人生花道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曾經說過「台灣從來就是台灣人,自己統治我們自己的台灣,我知道改憲法新憲法很困難,只要我活在這個世上,我要繼續推動新憲法。」(圖/翻攝畫面)


辜寬敏推動台獨堅定不移,鮮明的蓄鬍造型,起因於1969年母親過世,他因為台獨運動遭通緝無法奔喪,只能照習俗不刮鬍子為母戴孝,當時下決心,只要台灣一天不獨立,他就終身不剃鬍,直到辭世前都信守承諾,說到做到的辜寬敏,堅毅而不妥協,台獨大老的身影,深刻留在台灣人心中。更多「逆風蒼鷹」辜寬敏的傳奇故事,請鎖定53民視新聞,《台灣演義》週日3/5晚間7:55分播出【辜寬敏傳】。



✅更多台灣演義:https://bit.ly/3iAJYZB

✅訂閱: 胡婉玲 Anne Hu


更多新聞: 備戰2024大選? 柯文哲4月將以「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