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65K2步槍傳膛炸立委喊盡速汰換 邱國正:武器接裝必須分批進行
對於T65步槍的汰換進度,邱國正表示會分批進行,無法保證一次性的全面汰換。(圖/擷取自立院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陸軍成功嶺新訓中心上個月發生T65K2步槍射擊時膛炸,造成受訓學員與助教受傷,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6)日質詢就要求國防部盡速換裝舊式步槍,並在1個月內,提出新式步槍T91的換裝時程。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裝備、武器無法保證一次性的更換,必須分批汰換確保避免接裝問題。

更多新聞: 一架飛機「載滿救援物資」  C羅善舉賑災土敘「盼拋磚引玉」

國軍成功嶺新訓中心上個月9日,發生陸軍104旅訓員使用T65K2步槍射擊時膛炸,據國防部調查指出,該起事故與槍枝閉鎖不全,造成壓力不正常宣洩,使得零件受損有關。邱顯智就以此事件,要求國防部應盡速落實T65K2步槍的汰換。

邱顯智表示,目前國防部現役使用的舊式T65K2步槍大約10萬支,若全面汰換成T91步槍,大概需要20億台幣左右,國防部目前已經針對戰鬥及勤務支援撥補T91步槍。相比之下,美國提供F16-V飛彈等軍售方案大約190億台幣。他支持國防部採購新型武器,但也呼籲國防部應該重視所需經費相對較低輕型武器的更新。

邱顯智還提到,目前國軍新訓單位所訓練的槍枝是T65K2,但是下部隊所使用的卻是T91步槍,他肯定國防部對於打靶射擊訓練的改革,但呼籲國防部應該盡速推動換裝步槍,讓國軍從新訓開始就熟悉T91步槍,讓國軍落實演訓與實戰合一。

對此邱國正則回應,武器和裝備的更換都是有進度的,無法一次更換,分批汰換是必要的。他表示,雖然T91和T65K2步槍口徑一樣,但是T91的槍機比較短,若讓一個單位兩種裝備都有,則可能會造成新的麻煩問題;他指出,T65如果要汰換的話不僅到外島,交給後備也是一個選項。

最後邱顯智要求國防部,在1個月內提出未來T91步槍的換裝時程報告。

另根據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指出,T91戰鬥步槍的槍機雖與T65步槍系列結構相同,但是兩者卻不可互相混用。因為T91步槍的槍機凸耳,比T65步槍槍機凸耳短1毫米,因此若零件互相混用可能造成膛炸或啞火。

更多新聞: 高雄蜜棗首次進東京批發市場! 陳其邁推「烏魚子+蜜棗」台式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