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修法掀論戰!瑩真律師解析新規 網讚:敢開這議題不支持不行
菸害防制法今年修法後頻頻引起熱議,瑩真律師親自解析其中爭議點,包括年齡限制、管制程度,讓許多網友再次留言討論。(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菸害防制法在今年2月15日由總統修正公布,禁菸年齡將提升至20歲,以及全面禁止電子菸品,大學校園附設的吸菸區也全面撤除,然而此條文一出,卻引起網友兩派聲浪,有人贊同遏阻學生氾濫吸菸的行為,也有人質疑條文內容太過奇怪。對此瑩真律師出面拍片,解析法律條文內的爭議處,認為傳統菸品也該採取同樣的管制措施,再次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特斯拉電池故障求換新遭拒!原廠鬼打牆內容曝光 網諷:錢真好賺


菸害防制法修法惹論戰!律師解析條文內容 網掀熱議:乾脆全台灣禁菸
瑩真律師認為,電子菸的危害程度若是跟紙菸一樣大,那麼應採取相同管制。(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瑩真律師近日解析菸害防制法修法爭議處,她說過去電子菸油中,時常被驗出帶有尼古丁的成分,但也應該是對電子菸,採取跟紙菸、加熱菸同樣程度的控管,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似乎跟合理性上說不過去。根據修法內容中說明,約「超過3萬8千位中學生正在使用電子菸,電子菸興起已危害兒童和青少年健康」。瑩真律師笑說,該被禁止的還有抖音,同樣會上癮、改變作息、影響健康,甚至還有資安方面的風險。

菸害防制法修法惹論戰!律師解析條文內容 網掀熱議:乾脆全台灣禁菸
瑩真律師說,吸菸的年齡上限被提高,也是此次修法引起熱議的原因之一。(圖/翻攝「瑩真律師」YouTube)

瑩真律師說,這次菸害防制法的修法爭議點,還包括將年齡上限提升到20歲,照理說禁止青少年接觸已經足夠,卻還是全面禁止電子菸,這樣規定的強度,等同將電子菸視為毒品一樣看待,然而電子菸是否會造成跟毒品一樣的危害,這樣的問題讓人值得深思。瑩真律師說,此次的修法在立論基礎上,以及禁止的必要性來看,都還遠遠不足,這也是引起兩派爭議的原因。

影片播出後,再度引起網友們熱烈留言,「謝謝瑩真律師整理論點,比較各式菸品差異」、「謝謝律師告知」、「身為不吸菸的人,我唯一在意的是『邊走邊抽』的行為」、「一定很多人會抗議~還好我是乖小孩不菸不酒」、「從美國禁酒令的歷史反思,真的覺得律師講得沒錯。」、「太猛了啦~敢開這議題,不支持不行」。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 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更多新聞: 有空的博愛座卻不坐!香港網紅來台「不畏道德魔人出征」 直批:浪費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