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新願景競圖優勝出爐 建築消失變成綠地原野

民視新聞/林嘉玫、蔡承佑 台北報導

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等團體,發起中正紀念堂新願景概念競圖,今天從97組中選出學生、社會組各5組優勝。不過,學會強調,這些競圖並非公共工程的施工方案,只是希望形成交流和對話,讓大家對於中正紀念堂園區改造,有更多不同的想像。

更多新聞: 台東捕獲極危「波口鱟頭鱝」!長相似魟又似鯊 餐廳老闆霸氣標下海放

中正紀念堂的大型建築不見了,變身原野森林,一片綠地,也有人設計成高齡住宅,甚至有人把蔣中正銅像,變成一張椅子,任何人都能坐,就是要推翻威權崇拜,賦予不同意義。

「中正紀念堂」新願景競圖優勝出爐 建築消失變成綠地原野

獲獎者孫啟榕說,「雕像移除後,把椅子放在大廳,任何一個人都能坐,這張椅子代表回到常民,回到人民的想像,相信人民的力量。」

獲獎者許凱棠表示,「歷史要被去記錄,但不能被崇拜,就是創立平等角度,在中正紀念堂園區有不同高度,象徵他不是我們唯一。」

請來前交通局長賀陳旦、前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等人,擔任評審,最後從97組作品中,選出社會組、學生組各5組優勝名單,讓大家看見年輕世代,對中正紀念堂的不同想像。

「中正紀念堂」新願景競圖優勝出爐 建築消失變成綠地原野

前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說,「轉型正義過程中,被掩蓋被排斥的訊息透明化,期待台灣社會最後形成一種氣氛,對於那些勇於站出來,把悲傷講出來的,也許過去是加害者,把他的恐懼講出來,形成一個鼓勵力量。」

雖然競圖未來並不會直接作為施工方案,主辦單位只是希望形成社會對話和交流,重新面對過去這段歷史,也思考園區再造的可能。

更多新聞: 被臭太貴不忍了!館長試賣百個燒肉便當「快閃人潮曝」 他專程從新竹來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