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捕獲極危「波口鱟頭鱝」!長相似魟又似鯊 餐廳老闆霸氣標下海放
台東漁民捕獲一尾長相特殊的大魚,後經鑑定確認是數量稀少的極危物種「波口鱟頭鱝」。(圖/翻攝自鯊魚博物館臉書)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台東縣成功鎮8日有漁民捕獲一尾長相特殊的魚類,其外表神似魟魚、鯊魚的混合體,且重達34公斤,須勞動3名成年男性才能將其搬動。後經鑑定確認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紅色名錄的極危物種「波口鱟頭鱝」。當地一名陳姓海鮮餐廳老闆得知後,立即以3000元向漁民標下,並將這尾罕見的「波口鱟頭鱝」帶到海邊野放,還牠一個繼續生存下去的機會。

更多新聞: 今觀世音菩薩聖誕「4類人」快拜!專家曝必備5供品、別碰1禁忌

台東成功的「漁隆1號」8日在外海捕捉一尾長約1.5公尺、重達34公斤的大魚,下午送回新港漁港拍賣,由海鮮餐廳老闆陳文榮以3000元標下。之後,經過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鑑定,確定這尾外表特殊的大魚,正是2019年被IUCN列為極危物種的「波口鱟頭鱝」,俗名為「飯匙鯊」或「鱟殼鯊」。

台東捕獲極危「波口鱟頭鱝」!長相似魟又似鯊 餐廳老闆霸氣標下海放
「波口鱟頭鱝」早在2019年就被列為極危物種,數量稀少,十分珍貴。(圖/翻攝自鯊魚博物館臉書)

陳文榮說,過去標得的鯊魚多數都已經死亡,難得這次遇到活跳跳的,不禁感嘆「也許是天意要讓牠活下來」。陳文榮得標後,先將其安置在水池中,待穩定後於下午5點帶到海邊野放,讓這尾難得一見的「波口鱟頭鱝」有機會重懷大自然的懷抱,也期盼海洋資源生生不息。

台東捕獲極危「波口鱟頭鱝」!長相似魟又似鯊 餐廳老闆霸氣標下海放
這尾「波口鱟頭鱝」重達34公斤,須派出3名成年男性才能將其搬動。(圖/翻攝自鯊魚博物館臉書)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陳文榮第一次見到「波口鱟頭鱝」,新港漁港的漁民8年前也曾活捉過一尾,當時被送到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最後又轉送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2019年,同樣再由新港漁港的漁民捕捉到,可惜送回魚港時早已死亡多時,無法海放。

台東捕獲極危「波口鱟頭鱝」!長相似魟又似鯊 餐廳老闆霸氣標下海放
陳文榮標下「波口鱟頭鱝」後,當天下午就將其帶回海邊野放。(圖/翻攝自鯊魚博物館臉書)

雖然「波口鱟頭鱝」體型宛如魟魚和鯊魚的混合體,俗名中也有個「鯊」字,不少人都誤以為牠是鯊魚的一種,但牠其實是魟魚的近親。畫面中可見,牠的頭部前端圓潤寬闊,魚背上為藍黑色,還有尖銳魚鱗和白色圓點,屬於底棲魚類,個性溫馴,主要吃螃蟹、貝類為生,近幾年不時會在台灣外海被捕獲。



更多新聞: 阿里山住2晚逼近7萬元!他雙人遊日住4晚還有剩 網諷:窮人都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