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撲空!全台櫻花季時間大不同 開花時間全看緯度和海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每年1~4月,全台各地陸續進入櫻花季,中部地區的武陵農場、福壽山,以及泰安派出所,每年更是湧入10幾萬名賞花遊客,只是為何明明都在台中,同一個櫻花品種,卻會在不同的時間開花呢?而櫻花百百種,又該如何區分?一起來深入了解。

更多新聞: 華麗變身!中性港妞改造「粉紅公主風」大崩潰 網笑:反差好震撼

絕美櫻花,點綴枝頭,粉嫩綻放,將山頭渲染成粉色世界,台中武陵農場,長達3公里的櫻花河,加速空拍畫面來看,彷彿真的正在流動。

台中泰安派出所所長張智賢說,「泰安派出所外面的櫻花品種,是八重櫻,因為平地的八重櫻,很少開的那麼漂亮又那麼密集,所以才會吸引大量的遊客前來觀賞,今年的櫻花季,粗估的遊客大約10至12萬人。」

別撲空!全台櫻花季時間大不同 開花時間全看緯度和海拔

誰說美景只在高山?平地最美派出所,泰安櫻花季,每到2月底,花團錦簇,現場總是被擠的水洩不通。

每年台灣各地櫻花季,從1月~4月不等,以海拔1900公尺~2200公尺的武陵農場來說,每年1月底,山櫻花會搶先向春神報到;接著2月,河津櫻、枝垂櫻、昭和櫻、紅粉佳人來臨,月底吉野櫻、墨染櫻,接力上陣,八重櫻、霧社櫻則在3月初探頭迎人,3月中同樣熱鬧,大島櫻、牡丹櫻、一葉櫻,演出三重奏;最後3月底,普賢象櫻、太平山櫻,還有松月櫻壓軸登場。

林業試驗所所長曾彥學說,「櫻花其實它需要開花之前,它一定要一個低溫,其實我們台灣平地溫度比較高,它在台灣的部分海拔,大概都是在緯度比較高一點,像台北,或者是海拔比較高一點,大概中海拔地區。」

接著再往海拔高到2600公尺的福壽山走,山櫻花稍稍延遲,到2月初才陸續綻放,到了月中,輪到昭和櫻、富士櫻、以及霧社櫻盛開,粉色系列開的差不多;3月初白花接力報到,吉野櫻、大島櫻,浪漫登場;緊接著3月中垂枝櫻獨自來臨,月底,御衣黃櫻、菊櫻、御金櫻還有一葉櫻,熱鬧結尾,花期一路到4月初。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說,「武陵農場櫻花的數量,大概有2萬1千棵,而且品種最多,素有櫻花博物館的美譽。」

比較台中兩大櫻花秘境的開花時序,你發現了嗎?為何同一種櫻花,卻會在不同的時間綻放?

春暖花開,自然美景降臨,其實櫻花從顏色來分,可以區分為4種,最常見的是粉紅色的八重櫻、河津櫻等;亮麗的白花,則有大島櫻、霧社櫻、松月櫻、吉野櫻,特別一點的是御衣黃櫻和鬱金櫻,呈現了黃綠色;至於墨染櫻,其實不是黑色,而是從雪白,逐漸轉為粉紅色。

福壽山農場觀光行政組組長蔡子逸說,「福壽山農場目前,應該是台灣最高的櫻花園區,相對於其他地方,我們緯度比較高,而且品種比較特殊,所以說我們的花期會比較晚。」

其中,最容易被搞混的,紅粉佳人及昭和櫻,專家也分享,辨別秘訣。

別撲空!全台櫻花季時間大不同 開花時間全看緯度和海拔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說,「第一個是它(櫻花)有內部休眠,要透過低溫來打破,第二個休眠打破了以後,要透過適當的溫度(喚醒),一旦到達春暖花開,它就陸續迅速的啟動開花程序,低溫需求的部分,主要是在7.2度到0度之間,只要這個時數,到達800~1000個小時,就可以滿足它的低溫需求。」

據統計全球野生櫻花,品種多達430種,加上園藝栽培出的,將近上千種。雖然台灣平地氣溫高,但其實也有獨特品種。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說,「它的口訣就是,佳人香香不像昭和,佳人香香,代表紅粉佳人這個品種,晚上特別的香,而且有獨特、濃郁、清香的香氣,反之昭和櫻就沒有香味。」

粉色花瓣,枝幹向下垂放,形狀特殊,研究櫻花40多年的張洲府,花了6年時間,研發出這款,耐熱花種「洲府枝垂櫻」。


櫻花達人張洲府說,「我們是用台灣山櫻和日本的染井吉野櫻座人工授粉培育出來的,一個品種耐熱可以到45度,」

台灣景觀樹木百百種,如果花朵還沒綻放,其實「樹幹」紋路裡,也藏有細節,像是櫻花,會有明顯的橫向抓痕,類似熊爪抓過的痕跡,桃花則帶有垂直閃電形狀痕跡,至於梅花,則是呈現規則垂直,每到櫻花季,追櫻族趴趴走,下回踏青時,不妨考考自己,看看眼前的花,到底是什麼品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典賽絕對不能輸!台南市祭抗荷利器:鄭成功台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