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隨北風接近台灣!鄭明典曝「1衛星雲圖」示警:近日落塵量恐增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曬出一張衛星雲圖,提醒未來幾天台灣各地的落塵量都可能增加。(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中國近來沙塵現象頻傳,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10日就曾發文,表示觀察中國一帶的衛星雲圖後,可以清楚看到上空有明顯的揚沙現象,也就是所謂的「沙塵暴」。今(12日),他再次於臉書更新一張衛星雲圖,提醒未來會有部分沙塵透過北風吹向台灣,「各地落塵量都可能增加」。

更多新聞: 桃園楊梅「1公園」半年連2憾事 10日晚間「送肉粽」路線圖曝光

稍早,鄭明典在臉書貼出一張衛星雲圖,表示北風前緣持續往台灣接近,且海面上和陸地上都能清楚看到「雲線」,代表雲線前後的空氣性質有差異明顯。

沙塵隨北風接近台灣!鄭明典曝「1衛星雲圖」示警:近日落塵量恐增
鄭明典表示,海面上和陸地上都能看到白白的「雲線」,代表雲線前後的空氣性質有差異明顯。(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同時,鄭明典也提到,昨(11日)的沙塵狀況明顯消散,但是這次鋒面雲系水氣不是很多,仍會有部分沙塵隨北風吹過來,因此提醒「未來幾天台灣各地落塵量都可能增加」,並建議民眾暫時不要在室外曬東西。

對此,環保署提醒,今天白天仍偏東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差,清晨至上午竹苗至中部沿海地區受背風渦流影響,致局部地區污染物濃度稍高,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

沙塵隨北風接近台灣!鄭明典曝「1衛星雲圖」示警:近日落塵量恐增
環保署指出,中南部和金門的空品已達橘色提醒,建議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圖/翻攝自環保署官網)

環保局指出,大陸冷氣團今晚南下,環境風場轉為東北風,東北風可能挾帶微量境外污染物影響臺灣,影響情況視上游濃度累積及降雨情形而有所變化,迎風面擴散條件普通,中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西半部地區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



更多新聞: 大學選系該看興趣還是分數?台大教授揭「1成5選錯休學」很感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