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宅瓦斯管突爆炸起火! 幸好鄰居是「消防員」急滅火

民視新聞/杜怡萱、黃鈺淳 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蘆洲地區,發生爆炸意外!3月12日下午,有一處民宅的瓦斯管線,突然爆炸,起火點旁邊有瓦斯鋼瓶,女屋主滅火不成,還被灼傷,幸好鄰居是消防員,剛好休假,一聽到爆炸聲響,隨即幫忙滅火,消防局提醒民眾,不論是熱水器、瓦斯桶的管線,都要定期檢修,避免意外。

更多新聞: 有夠瞎!房東「亂裝熱水器」引火災還卸責 租屋焦黑慘況曝他氣炸

救護車十萬火急趕到民宅外,因為驚傳火警,還有一名婦人被灼傷。

後陽台被燒的燻黑,不只電熱水器,就連牆壁、一旁雜物也被波及,疑似瓦斯管線惹的禍。

附近民眾表示,「去外面還聞了到焦味。」、「有火跑出來啊,我們就叫消防車過來。」

民宅瓦斯管突爆炸起火! 幸好鄰居是「消防員」急滅火

事發在3月12日下午,新北市蘆洲復興路一處民宅,當時女屋主要幫小孩洗澡,請家人開瓦斯,沒想到,管線砰的一聲,伴隨火焰,由於一旁擺著2個瓦斯鋼瓶,女屋主立刻上前滅火,卻被灼傷,幸好住在附近的消防員鄰居,剛好休假,隨即幫忙滅火。

三重消防中隊員鄒獻慶說,「不知道是不是操作不當,還是怎樣引發火災,可能放在戶外風吹日曬等等,管線可能都會因為這樣子,因為脆化或是壓力錶,因為施壓等等,你都要請瓦斯公司,幫你詳細檢查這樣比較安全。」

初步懷疑,可能是瓦斯桶的管線,沒定期檢修,風吹日曬導致龜裂,才發生意外,但如果真的發生火警,到底該怎麼滅火?

民宅瓦斯管突爆炸起火! 幸好鄰居是「消防員」急滅火

三重消防中隊員鄒獻慶說,「指針這邊要指著綠色的部分。」

使用滅火器除了檢查有效期限、瓶身有無鏽蝕、壓力錶指針在綠色範圍外,也要謹記4大口訣,「拉、瞄、壓、掃」,拉開安全插銷,瞄準火源根部,壓下把手後左右掃射,如果發現無法滅火時,就得趕緊逃生,並且打119請求支援。

更多新聞: 礁溪老爺酒店竄火原因曝! 即日起停業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