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市府令神社「遷出天照大神」 民眾到場抗議侵害宗教自由
民眾在網路號召到場抗議桃園市府要求神社將天照大神「請回日本」的做法。(圖/民眾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桃園市府民政局11日透過新聞稿指出,忠烈祠暨「桃園神社」引入其他神祇為其他單位的委外文化活動,該活動將告一段落,而「桃園神社」參拜的天照大神也將由主辦方送回日本。不過今(13)日有民眾到場反對政府要求將神明「請回」的作法,並稱市長張善政是違法亂政,侵害信仰自由。

更多新聞: 日台交流協會辦慶祝酒會 綠營議員山田摩衣抽籤中大吉

桃園市府在前任市長鄭文燦任期最後的12月修改營運相關規則,令園區的管理規則變成備查,讓委外廠商自行決定與日本北海道釧路市鳥取神社合作,設置「桃園神社 昭和拾參」繪馬褂所、祈禱頒布所、風鈴迴廊等,並販賣作過入魂儀式的御守。該作法日前引起東華大學民族系教授施正鋒、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等人的批評,認為將忠烈祠園區用作神社祭拜別的民族的神是「不倫不類」。

民政局表示,將計畫更周全的辦法來活化歷史空間,這次委外廠商舉辦的「天照大神」神祇文化活動,收到許多民眾的疑慮反映,認為和忠烈祠位置相近有所不妥,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在發生,民政局研擬「桃園市政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場地使用管理要點」,經過和委外主辦方溝通過後,計畫將日本神祇送回日本。

快新聞/桃市府移除虎頭山桃園神社 民眾到場反對「侵害宗教自由」
民眾到現場抗議桃園市府要求桃園神社將神明請回日本的做法。(圖/民眾提供)


市府今日促請廠商將日本神祇請回日本,引起民眾上網號召到場關心,民視《快新聞》訪問民眾劉曜維表示,現場大約前後有近20人左右來到現場關心這次的遷移事件,他們到現場表達意見並不是為了妨礙現場作業,就是希望讓市府看到有一群人是反對這樣的措施。他還說,接近上午10點時有神官抵達現場準備進行相關儀式,要將神明在今日內將神明請走。

另外,桃園市議員黃瓊慧10時則發文表示,神社方礙於市府的壓力,已經將神尊移走。黃瓊慧說,桃園神社市府收權利金委外,過年時期人潮更是絡繹不絕,很多人特別來這邊朝聖全台灣保留最完整的日本神社;對於推廣桃園的觀光、活化古蹟、以及桃園市庫都是好處。

黃瓊慧還提到,好不容易帶起來的虎頭山風景區觀光資源,等著新市府來做完整的規劃與整合,市府想的不是如何創造更多的停車空間來便民、如何串聯自行車步道,媒合各種資源來好好行銷桃園,而是先做一波思想上的審查,她痛批市府,口口聲聲說要洗刷桃園觀光沙漠的名號,原來都只是口號而已。

快新聞/桃市府移除虎頭山桃園神社 民眾到場反對「侵害宗教自由」
桃園市議員黃瓊慧po出照片顯示,先前該神社的特色燈籠已經全部卸下,只剩下鐵件豎立。(圖/黃瓊慧 桃園觀察日記)

另一位現場民眾Maruko說,目前神社正殿的門口是關起來的,並稱「市府先前租給外包廠商來經營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現在卻又反悔要插手廠商繼續營運,是市長張善政的違法亂政」,她還表示,台灣的宗教自由而信仰多元,反而是中華民國政府不該拿外來設置的忠烈祠,侵害台灣人信仰日本神明的權利。

快新聞/桃市府移除虎頭山桃園神社 民眾到場反對「侵害宗教自由」
民眾到現場抗議桃園市府要求桃園神社將神明請回日本的做法,並舉標語以慈湖陵寢安置前總統蔣介石的做法,諷刺市府施政不公平。(圖/民眾提供)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的建築前身為「桃園神社」,建於1935年,因應日本殖民政府之皇民化運動而開始籌建,1946年被充為「新竹縣忠烈祠」使用,1950年桃園設縣後,更名為「桃園縣忠烈祠」。2014年桃園升格直轄市後,再度更名為「桃園忠烈祠」。神社整體於1994年被內政部指定為台閩地區國家第三級古蹟。

更多新聞: 全台僅存最完整神社建築 桃園神社感受日本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