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危機!外交部急召宏都拉斯大使 他允會後受訪竟「走側門開溜」
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圖/翻攝自總統蔡英文推特)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宣布欲與中國建交,雙邊關係出現危機。外交部於今(15)日上午11時許召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雙方會談約半小時時間,儘管布羅德踏入外交部時允諾「等一下(再受訪)」,但沒想到他結束行程後,刻意走側門開溜,避開媒體。而外交部則強調,將持續努力維持邦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核二2號機除役要靠中火補足? 王美花喊不影響:按環保承諾進行

布羅德在外交部長次長俞大㵢召見下,於上午11時許抵達外交部,向我方官員說明台宏邦交狀況,會談約30至40分鐘後,他刻意走側門離開外交部閃避媒體,駕車離去。

快新聞/
副總統賴清德(右)去年出席宏國總統就職大典時,與賀錦麗同坐元首特使區第一排,兩人簡單寒暄致意,台美副元首首次在國際場合自然互動。(圖/隨行採訪團提供)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轉述,俞大㵢次長召見布羅德,表達嚴正關切,雙方會談約半小時時間,氣氛嚴肅,會中我國除願意協助宏國發展的善意,也將就雙邊關係繼續努力,同時我方也提醒宏國,中國有許多承諾華而不實,提醒宏國勿落入中國圈套,應慎重考慮。布羅德則回應,基本上他也還沒收到政府的指示,僅收到我國的訊息。

據瞭解,台宏邦誼亮紅燈其實亮了好一陣子,2021年現任總統卡蕬楚競選時,就曾說當選後要與中國建交,後來她順利當選後,由於我國外交系統及美國的幫助、強力介入下,幕僚當時改口說,不會與中國建交,甚至副總統賴清德,去(2022)年1月還擔任特使,親赴宏國,參加卡蕬楚的就職典禮,當時還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典禮上有互動。

傳出賀錦麗也相當關注台宏的邦交關係,一度傳出台宏邦誼已經穩下來了,不過疫情期間,台灣也給宏國相當多的幫助,若此事成真,台灣的邦交國將從14個掉到13個,是史上最低的狀況,外交部也希望,還能有持續維持邦誼的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拋「藍白合」 謝國樑附和:盼國民黨與柯文哲有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