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鳳梨、蘭花屢被中國偷技術! 行政院修法入刑罰護農民心血
陳駿季表示,此次種苗法修法是為保護農民心血不受技術瓢竊。(圖/行政院開麥啦-2Youtube頻道直播)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台灣的金鑽鳳梨、珍珠芭樂等許多農產種苗屢次被走私、偷渡到中國種植並造成農民損失。行政院今(16)日公布《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修正草案,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強調,要以刑責入法,遏止技術瓢竊與走私一再發生。

更多新聞: 全球自由度報告出爐! 台灣「連4年列亞洲唯一開放國家」

台灣先進農業技術的輾轉被中國盜用的案例屢見不鮮,從過去的香水蓮霧、金煌芒果、珍珠芭樂之外,還有龍膽石斑、虱目魚等水產養殖技術被盜,前年3月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外傳原因是中國已盜取「台農17號」金鑽鳳梨等種苗、種植技術並於國內量產。

行政院院會今日公布《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第51條、53條之1及第55條修正案,明定政府得以影響國家安全、農業利益與整體農業發展為由禁止農產品進出口,還增列禁止輸入、輸出優良種苗的管制措施,並且將違法輸出入種苗以刑責入法,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60萬至300萬罰金。

陳駿季表示,植物種苗的品種權過往用民法處理侵權問題,但常常訴訟時間過長往往耗費許多時間而無法達成效果。台灣有許多稻米、蘭花、蔬菜水果的創新品種,可能被不肖業者透過偷偷夾帶的方式帶到中國繁殖後,再回銷進口到台灣侵害本地農民權益。

陳駿季強調,農委會有鑑於現行法律對走私行為處罰強度不夠,提出了刑責入法,希望能透過明確的嚇阻措施,避免台灣農民的心血一再被有心人士以挾帶偷渡的方式,被竊取至中國等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三波Omicron疫情持續下降! 上週本土平均每日增8804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