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陳建仁反問「贊成台獨嗎?」 鄭麗文高喊:我當年是啊!
陳建仁反問,「所以妳贊成台獨嗎?」鄭麗文高喊,「當年是啊!我不是跟你講我在民進黨!」(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1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狂問台獨議題,還稱民進黨通過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時候她在民進黨,而行政院長陳建仁不在民進黨。面對陳建仁反問,「所以妳贊成台獨嗎?」鄭麗文更是高喊,「當年是啊!我不是跟你講我在民進黨!」她稱,離開就是因為發現是假議題。對此,陳建仁強調,讓台灣蓬勃發展才是重要議題,而且他想大家都清楚,「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主權獨立的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昶佐不選2024立委連任 王世堅: 我一定不會在中正萬華選

鄭麗文今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陳建仁時稱,民進黨通過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時候「你不在民進黨,我在民進黨」,當時離開是發現民進黨不會做這件事。陳建仁隨即反問鄭麗文,「所以妳贊成台獨嗎?」鄭麗文高喊,「我當年...當年是啊!我不是跟你講我在民進黨嘛!」她稱,後來發現是假的,陳水扁8年、蔡英文8年執政不會台獨,連賴清德未來如果有幸選上也不會台獨,根本是假議題。

陳建仁說,怎麼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主權獨立國家才是重要議題,讓台灣蓬勃發展才是重要議題。陳建仁也強調,他想大家都清楚,「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主權獨立的國家」,應該往這個路上繼續邁進,包括怎麼提升台灣在人權保障 以及自由民主的發展,「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鄭麗文追問,那為什麼民進黨黨綱要改成四個堅持,「是要避免戰爭,接受現狀跟現實?我講的應該算很中肯吧?」陳建仁表示,避免戰爭最重要的是兩岸要有和平健康永續交流,維持現狀是目標,追求兩岸和平穩定是相當重要,要兩岸一起合作。

俄烏戰爭後華府有新的思維跟主張,包括智庫、官員、軍方說俄烏戰爭對美國有利,一個烏克蘭就可以拖垮俄羅斯。她說,美國最大敵人是中國,如果兩岸戰爭複製烏克蘭,「台灣變成下一個烏克蘭,爆發戰爭可能可以拖垮中國,中國可能延後30 -50年追不上美國,美國有聲音要讓台灣變成下一個烏克蘭」。

陳建仁表示,「那是妳的看法啦!那是妳個人的看法」。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補充,「並沒有看到任何資料顯示有剛剛妳講的任何機構有這些聲音」。陳建仁說,美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每個人有不同看法,「剛才所講的論點,實際上我們沒有從美國政府哪裡有得到這樣的看法」。

鄭麗文追問,所以華府沒有這樣的聲音?陳建仁重申,「妳剛才講的是妳個人的看法」。吳釗燮也強調,「有關於妳提到的不管是美國白宮、國務院、國防部都沒有那種聲音!」

更多新聞: 球迷準備!張育成今晚澄清湖開球 發文喊話粉絲:不敬禮不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