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3年重創中國經濟! 估兩千萬人失業、地方政府負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去年(2022年)底一夕解封以來,社會表面上已恢復正常生活,實際上卻隱藏著嚴重的經濟問題。疫情期間許多公司倒閉,失業人口暴增,加上疫情期間,地方政府砸大錢執行全面篩檢及隔離措施,現在落得負債累累,得靠砍健保補助過日子,在各地掀起了銀髮革命。

更多新聞: 魔性搔癢舞姿!大熊貓腳抬高「蹭癢」扭腰擺臀 花式抓法遊客爆笑

走在北京街頭,餐廳人滿為患,一片欣欣向榮的樣子。中國的經濟情況真如當局所說,已全面復甦了嗎?

武漢遊客說,「不盡如此氣氛還是很低迷,因為疫情期間人民的收入不穩定。」

清零3年重創中國經濟! 估兩千萬人失業、地方政府負債

全面清零的3年期間,已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幾乎每5個年經人,就有一個找不到工作,預估全中國大約有2千萬人無業。遍訪各地的就業博覽會,這2名去年畢業的學生,至今還是無業狀態。

大學畢業生說,「我主修化學,但如果在科學領域找不到工作,什麼都願意做。」

受創的不僅是高科技產業,連廣東製造業中心的工廠,也開始裁員減薪。最夯的資工系畢業生,上網投了無數份履歷,照樣找不到工作。

大學畢業生說,「我對中國科技業大舉裁員感到擔心。」

清零3年重創中國經濟! 估兩千萬人失業、地方政府負債

地方政府也陷入財務困難。光是廣東一省,過去3年花在篩檢和隔離措施上,就花了220億美元,台幣6.7兆,部分城市為了減少開支,拿健保補助開刀,引發民眾上街抗議。武漢及大連的阿公阿媽發起銀髮運動,上街要政府還錢,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習近平順利3連任後,承諾建立一個安全穩定的社會,但連最基本的民生,就業問題都解決不了。接下來如何挽救中國經濟?全球等著看。

更多新聞: 習近平將出訪俄國 克宮:21日和普丁簽署「重要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