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雅節」迎接春天 同時紀念耶穌養父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西班牙每年3月為了迎接春天到來,都會舉辦法雅節,同時也是紀念耶穌養父、聖約瑟的日子,聖約瑟是木匠守護聖人,而節慶始於城市瓦倫西亞,過往年年吸引百萬人到現場歡慶。

更多新聞: 凍齡魔術?廣末涼子「私密狀態」真實流出 超狂「少女感側顏」網看傻

爆竹點燃,通紅烈焰竄出,廣場中燒成大火炬。

豎立在城市中央的巨塔「法雅」,由多個名為尼諾的人偶作品組成,每當一隻人偶燒到掉落,觀眾就會掌聲歡呼。

西班牙東部沿海的陽光之城、瓦倫西亞,每年3月份,都會歡慶傳統節日「法雅節」、又稱火節,5天5夜的慶祝活動過後,選在3月19日、聖約瑟日,把精心打造的人偶,點火燒毀,迎接春天到來。

西班牙「法雅節」迎接春天 同時紀念耶穌養父
​​​​​​​​傳統於中世紀,木匠夜晚需點火照明,法雅節用來歡迎春天來臨、日照拉長,而劃定冬春交界的日子,則為聖經中耶穌養父、聖約瑟的生日,聖約瑟也是木匠,被奉為木匠守護聖人。雖然作品通通會被燒毀,但製作細節相當講究,製作人偶的藝術家,從設計草圖到完成,耗時約1年,今年最貴的人偶超過600萬台幣。

日本遊客說,「我在日本上西班牙語課時,看了一部(法雅節)相關的電影,真的很開心能親眼見到。」

匈牙利遊客說,「街道人山人海非常有趣,想看看接下來的活動,因為我是第一次參加。」

西班牙「法雅節」迎接春天 同時紀念耶穌養父
18世紀人偶大多為貴族與政治人物,焚燒表達對當局的不滿,如今作品題材廣泛,燃燒人偶,傳達對改變現實生活的期待。

法雅公主邁克爾說,「對我來說法雅就是一切,我今年22歲一輩子都在當法雅公主。」

節慶還會選出「法雅公主」;一度因疫情停辦的法雅節,浴火重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睽違14年闖經典賽決賽! 日本派今永昇太先發對戰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