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訪中挨批「失格」 王婉諭:請他要中國停止軍機擾台
王婉諭表示,若馬英九真的認為「多一分情誼,就可以少一分風險」,就應該以退休元首身分要求中共撤下對台導彈。(圖/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總統馬英九赴中國祭祖計畫,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評馬英九忘記了卸任國家元首的身分敏感性,並認為若馬認為「多一分情誼,就可以少一分風險」,就請堅定「中華民國卸任元首的立場」,叫中國軍機停止滋擾台灣、撤下對台飛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訪中祭祖 王丹嘲「奉召北上」:習近平最需要的登基賀禮

王婉諭表示,習近平才剛就任第三任國家主席,中共的文攻武嚇還未停歇,馬英九就選在這種時機點赴中,作為我國卸任元首,實在相當失格的行為。

王婉諭提到,最近先是有高金素梅委員在立法院散播疑美論,甚至倒果為因,說俄烏戰爭開打是因為美國在烏克蘭部署軍隊。接著,吳斯懷委員又公開鼓勵我國退役軍官,到中國參加黃埔校慶,就連黨內人士也看不下去。結果現在,就連身份最敏感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要親自前往中國,成為第一位赴中的卸任元首。

王婉諭指出,馬英九基金會對外的說法,是「祭祖」與「增進青年交流」,但攤開行程表,實際上僅有半天是祭祖行程,馬英九基金會還強調「不會有太多政治性」,但是被問到是否會跟中國官員見面,卻又說出「客隨主便」。

王婉諭進一步表示,祭祖當然是個人自由,但是卸任元首訪中,就不單單只是「個人」的事,而是攸關台灣的事。更不用說,今早馬英九基金會一開完記者會,行程一公布,國台辦馬上跳出來說:「我們願意為馬英九先生來訪提供必要協助,祝他此行一切順利。」她質疑,「這還叫沒有政治性?是忘記自己的身份,還是欠缺政治敏感度?」

王婉諭還說,事實上,馬英九在過去總統任內就持續懷抱親中態度,打著「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名號促進兩岸交流,換來的,卻是台灣在經濟、觀光產業,都因為對中國有嚴重的貿易依賴,處處受到中國牽制。

王婉諭強調,如果馬英九真的認為「多一分情誼,就可以少一分風險」,就請他堅定「中華民國卸任元首」的立場,以台灣2300 萬人民的利益優先,叫中國軍機停止滋擾台灣、撤下對台飛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轟馬英九校園交流是幌子! 陳致中:自跪配合北京統戰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