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脫口罩後遺症 「免疫負債」要償還?

專題組/翁如儀、余啟成 台北報導

網路輿情分析整理出民眾的十大「不脫罩」理由裡,除了前五名的有安全感、擔心空氣品質、提升顏值、天冷保暖之外,脫罩後是否會增加孩子感冒、過敏機會,是大部分家長最深的擔憂。尤其疫情三年多來,孩子免疫系統缺乏訓練,脫下口罩後,可能反而會更頻繁生病,形成「免疫負債」的情形,兒童神經內科醫師郭憶霆指出,由於疫情期間,孩童缺乏多種病毒的抗體,脫下口罩後,若突然暴露在其他病毒的環境下,的確會比較容易感染,把過去三年沒有爆發的流行補回來,還了這三年免疫系統的「債」。

更多新聞: 異言堂/口罩令鬆綁月餘 九成民眾還是戴牢牢

除了免疫力,也有家長擔憂,戴口罩是否會影響孩子的口語學習能力。兒童神經內科醫師郭憶霆表示,口罩遮住了60到70%的臉部表情,對小朋友來說,學習語言少了重要的「口型」,然而無論是視障、或是伊斯蘭國家、中東地區的民眾,看不見、或是常常蒙面戴口罩的情形,也並沒有影響他們的語言學習,所以家長可以不用太過擔心口罩對語言發展的影響。

疫情三年少感冒恐「免疫負債」 父母應注意孩童語言與情緒判讀發展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戴口罩後藏住口鼻,會影響孩子對面部情緒的辨識能力。臨床心理師林俊成:「的確有一些研究發現孩子在疫情底下,辨識快樂、害怕這些情緒的能力比較弱,但是在辨識生氣的這個情緒,戴上口罩之後發現好像比較敏銳。」心理師認為,可能是因為憤怒更容易透過眼神傳遞,因此孩子雖然對正面情緒的辨識能力降低,對某些負面情緒的辨識能力卻提高。


疫情三年少感冒恐「免疫負債」 父母應注意孩童語言與情緒判讀發展
臨床心理師林俊成

部分學者也認為,不只表情,像是語調、眼神、肢體動作等,也是重要的溝通工具,脫罩之後,家長只要多引導,就能帶小朋友認識情緒。兒童神經內科醫師郭憶霆也建議,可以帶小朋友多閱讀繪本,透過故事或生動的圖片,帶領小朋友認識各式各樣的情緒。「你可以確切地告訴小朋友說,我現在是開心的喔!也可以問小朋友你現在難過嗎?為什麼你的臉都皺起來?甚至也可以多一些敘述,『媽咪現在很開心喔,因為你剛剛表現得超棒』,這都是一些方法。」

臉,讓我們有了對人的第一印象、讓我們能準確表達喜、怒、哀、樂,脫下口罩,勇敢對世界綻放笑容,你準備好了嗎?

更多新聞: 禽流感疫情升溫 全球鬧雞荒 傳人風險增 專家提醒防疫原則與武肺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