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阻台東縣府赴中洽談鳳梨釋迦? 陳吉仲喊「錯誤」:從來沒反對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表示,申請過程中農委會從來沒有反對過,農委會感謝所有願意把台灣農產品外銷到全世界的人。(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中國在前年片面宣布暫停台灣鳳梨釋迦進口,今(22)日台東縣政府由副縣長王志輝帶領農民團體,到中國商討釋迦檢疫規範,不過台東農業處長卻喊中央阻擋縣府赴中談外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表示,這完全錯誤,申請過程中農委會從來沒有反對過,農委會感謝所有願意把台灣農產品外銷到全世界的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徵召參選2024也會「義無反顧」? 侯友宜這樣回應

中國2021年片面指稱台灣鳳梨釋迦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暫停台灣鳳梨釋迦進口至今。台東副縣長王志輝率領縣府團隊和鳳梨釋迦產銷班農民要到中國說明,不過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卻在太麻里農民節慶祝大會上稱,中央單位不允許、刻意阻擋到中國談外銷的行程。

陳吉仲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陳吉仲表示,此次團隊是台東縣府,王志輝以前在農委會服務過,他本次要帶相關團體去中國針對鳳梨釋迦議題交換意見,「申請過程農委會從來沒有反對過」,且還特別有跟台東縣府還有中央相關部會表明;這件事應該在昨天晚上都確認,今日上午可以如期啟程。

對於被質疑最後一刻才批准這次行程,陳吉仲直呼「這完全錯誤」,他說,任何農產貿易,尤其是國家對國家的農產貿易,所有防檢疫都有相關規範,且規範都是中央政府對中央政府,在這樣的規範下「我們都很樂觀」,且感謝所有願意把台灣農產品外銷到全世界的人。

陳吉仲指出,昨天晚上農委會跟中央其他部會表達,台東縣府具體的說所有的防檢疫規範都會符合中央的規範,「我們當然不會反對這樣的行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 柏鴻輝:中國所有舉動國防部都有因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