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完畢「逃脫狒狒不是北市動物園的」! 路上遇到狒狒注意事項一次看
有狒狒脫逃在桃園地區逃竄。圖僅為示意圖。(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長黃志杰指出,3月10日第一次在路上發現「東非狒狒」,接著數度發現蹤跡但圍捕沒有成功,狒狒一路逃到新屋區,六福村則否認狒狒是從園區逃脫。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動物區長鄭惟仁今(23)日表示,北市動物園的狒狒共10隻都還在園,也提醒若民眾有看到逃脫的東非狒狒記得要保持距離、避免直視,也不要圍觀圍捕行為;若狒狒距離太近感到有生命危險,可以把身上東西往狒狒的方向拋過去,分散注意力。

更多新聞: 戾氣重?人妻曝「中國狼性社會現象」 直言:更加喜歡跟台人打交道

黃志杰指出,六福村動物園的「東非狒狒」跑出來,經過了數天的作戰,還是讓牠給跑了,狒狒一路往北走,今天已經到了新屋,不過牠不會主動攻擊人,希望可以趕快找到安置好。有媒體報導,狒狒疑似從六福村逃脫,不過六福村表示,園區初步盤查後無狒狒脫逃跡象,為保險起見也進行二次確認中。

針對東非狒狒在桃園現蹤,鄭惟仁說明,林務局提供資料有圈養狒狒的主要是三間動物園,包括北市動物園、六福村和壽山,北市動物園確認個體都還在,共有10隻東非狒狒,今天有6隻放展,數字正確可以確認。鄭惟仁進一步指出,公的比較大隻約30公斤、母的比較小隻體重大概一半左右,狒狒習性平常不會太主動攻擊人,但太靠近可能還有些風險,但犬齒蠻銳利蠻長的,呼籲相關民眾有看到還是保持距離,然後盡快通報相關單位,讓專業人士圍捕。

鄭惟仁表示,東非狒狒習性大部分是以四肢在地上活動為主,遇到危險或是食物誘因可能往樹上爬,平常活動範圍可能在平地,但有樹林也會去活動,可能會在樹上躲藏,所以搜尋要連附近樹上都要找。

鄭惟仁提醒,民眾看到有人在圍捕時切記不要去圍觀,因為圍捕時候可能會用到麻醉槍、麻醉藥,人靠近會有危險或妨害圍捕人員的行動。鄭惟仁強調,若遇到狒狒,離越遠安全性越高,看到就是保持距離,保持10公尺是比較安全的,若狒狒衝過來還有機會逃開,且也要盡量避免視線是直視野生動物,「因為牠可能覺得你帶有攻擊企圖,雖然眼神不一定有攻擊企圖但牠可能會誤解,眼睛不要直視是比較保守的作法」。

至於民眾可以怎麼防身?鄭惟仁表示,如果狒狒越離越近,身上有背包可以當作阻擋,若距離太近感到有生命危險,可以把身上東西往狒狒的方向拋過去,分散注意力。

鄭惟仁也說,若是動物脫逃,前幾天一定是在獸舍周圍做密集搜尋跟誘捕,但隨著時間推進誘捕成功率下降,會用人力和架設自動照相機拍攝找到移動範圍加強人力搜捕,若是逃到園外去,如東非狒狒是靈長類為保育類動物,就要通報保育類動物主管機關,並和附近民眾說明脫逃動物是不是對人有傷害性,人需要怎樣保護自己,也希望大家幫忙若發現動物可以通報。

至於是否可能有傳染疾病?鄭惟仁指出,野生動物通常身上還是有疾病,但要看身上有沒有帶源,不過圈養環境下有法定疾病的可能性蠻低的。他說,狒狒可能被圈養待久了還是會想看看外面長怎麼樣,基於好奇才會往外面移動,就像人待在家久了還是會想去外面看看。

點名完畢「逃脫狒狒不是北市動物園的」! 路上遇到狒狒注意事項一次看
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動物區長鄭惟仁提醒,若民眾有看到逃脫的東非狒狒記得要保持距離、避免直視。(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正妹互親測接吻神器!造型超毋湯還「熱熱的」 網暴動:我有大膽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