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返台帶回「10顆半熟蛋」竟遭罰3萬元 海關:符合「這條件」就沒事!
旅客到日本遊玩,帶半熟蛋回國卻被開罰。(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國內雞蛋供應吃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月底前會有500萬顆蛋進口,4、5月也各有至少超過3000萬顆雞蛋進口補足缺口。但是想自行從國外攜帶雞蛋恐有違法疑慮,一名台灣前往日本遊玩的旅客在當地購買了一盒10顆裝的半熟蛋準備回台,由於蛋類屬於違反旅客攜帶食品入出境規定,而民眾並未事先申報再加上是屬於半熟蛋,因此當場銷毀並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3萬元,該法則最重可以罰到100萬元。


更多新聞: 台中老醬料新吃法挑戰味蕾 能吃嗎?加進雞蛋糕、融入咖啡

根據《聯合報》報導,一名從日本回台灣的遊客3月21日從日本搭乘中華航空班機,降落松山機場入境台灣的時候,海關人員透過X光機掃描發現行李中有蛋品,在遊客的行李箱中檢查出10顆未申報的半熟蛋,當場切開檢查,由於蛋白與蛋黃皆未凝固,屬於違反規定,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3萬元。

進口10顆日本蛋竟被罰3萬元 海關:符合「1原因」就沒事!
遊客入境時,行李被X光機掃描發現蛋品。(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基隆分局副分局長歐陽瑋表示,日本屬於禽流感疫區,所以日本的蛋類並不能輸入台灣。不過對於一般蛋類來說有個通融的規定,只要是攜帶煮熟過後的蛋類,使其蛋黃以及蛋白完全凝固而且表面清潔就可以申報入境。只要是需檢疫的項目,未申報除罰款以外物品也必須銷毀。

進口10顆日本蛋竟被罰3萬元 海關:符合「1原因」就沒事!

只要是全熟的蛋類就可以入境。(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一般民眾常常因為疏忽而帶了不該帶的東西出入境而受罰,以下整理了一些常見民眾會想攜帶出入境的東西:

一、所有的水果、蔬菜、鮮奶都不能攜帶

二、所有的動物肉類包含加工肉類不能攜帶。(經高溫滅菌的罐頭或軟罐頭不在此限。)

三、電子煙以及煙油不能攜帶

四、常溫調理包、湯包、咖哩包可以攜帶

五、魚、蝦、蟹、貝製品經處理不含內臟可以攜帶

六、泡麵可以攜帶不可含乾燥肉


真的不小心誤帶了或不確定東西可不可以帶回台灣,出關前請主動至檢疫櫃檯提出檢查,主動申報不會受罰。




更多新聞: 超商就能買到!營養師「完美早餐搭配法」讓你元氣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