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絕不付錢維持邦交 歐布萊恩:台灣應自豪堅守反貪腐底線
歐布萊恩表示,邦交雖然重要,但是正直、反貪腐的基本價值其實更重要,台灣和美國都應該自豪「我們堅守這樣的底線」。(圖/擷取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率「美台關係工作小組」訪問團來台,並於今(24)日召開記者會,有記者問到歐布萊恩,美國如何避免台灣與邦交國之間的斷交危機再度發生?他回應,美國雖然有許多維護台灣邦交國的做法,但絕對不做賄賂這些國家元首的行為,台灣和美國都應該自豪「我們堅守這樣的底線」。

更多新聞: 侯友宜上班喬黨務 ? ! 綠新北市議員齊轟:為了大位荒廢市政

媒體提問,目前宏都拉斯的總統在討論和北京建交的可能,美國從2010年以來就努力避免台灣的斷交事件發生,但後來仍出現邦交危機。台灣目前的邦交國集中在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太平洋等地區,這也是中國現在正加深影響力的地區,台灣與美國可以怎麼樣的深化合作,來避免斷交再度發生?

歐布萊恩表示,台灣有許多友人以及盟友都有深厚關係,這些關係比正式關係來的更重要,所以重要的是台灣、美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之間,如何進一步深化彼此之間的非官方關係。話雖如此,台灣和邦交國維持邦交也很重要,這有助於台灣在邦交國之間維持地位。

歐布萊恩指出,中國向來都想限縮台灣在國際上的外交空間,所以一直以來,「一個一個挑出台灣的邦交國,想要分化我們」。但對於與台灣斷交並與北京建交的國家來說,並沒有換來他們當初所幻想的美好前景,這些國家反而面對貪腐的政府,民間的動盪、腐敗,以及社會彼此敵對的問題,他們希望和中國建交可以改善國內狀況,但事實並不如他們所預期。

歐布萊恩強調,美國不論是過去川普政府或是現在的拜登政府,都希望和台灣合作,以確保台灣的邦交國不要與台灣斷交並轉而投向中國。美國有很多做法,但身為民主法治國家絕對不做的是貪腐行為,美國絕對不會付錢給這些國家的元首、第一家庭,或是提供他們做生意的商機,來吸引他們繼續和台灣維持邦交,但有些國家會這樣做,台灣和美國都應該自豪「我們堅守這樣的底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兵工廠藏槍彈 羅嫌交代不清來源被羈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