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潤餅「南北做法」熱量差很大!專家曬「0負擔低卡食譜」:3步驟OK
清明節食用潤餅「南北有差異」,不只配料不同、做法也不同,營養師陳怡婷分析6調整要點,提供給民眾參考。(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清明節有著吃潤餅的傳統,在忙碌的祭祖活動中,準備可隨時食用的潤餅也便於眾人順利完成清明節掃墓任務,不少人更是天生偏愛包滿好料的潤餅美食,尤其在清脆的蔬菜之中,夾入香腸、五花肉,再撒上花生糖粉,著實是一大享受,不過卻有營養師警告要注意食用潤餅時,會不小心攝入過多熱量,專家祭出「低卡潤餅食譜」,提供給注重健康飲食的民眾,在享用潤餅的同時也不造成身體負擔。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明連假「各地最高溫達30度」 收假日鋒面通過大台北再轉涼


清明潤餅「南北做法」熱量差很大!專家曬「0負擔低卡食譜」:3步驟OK
營養師陳怡婷分析南北潤餅的做法差異,表示無論南北各有「熱量地雷」須注意。(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營養師陳怡婷曾在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提醒,清明連假期間雖然有著吃潤餅的傳統,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熱量,營養師陳怡婷指出,南北潤餅內所包的配料也有所不同,北部潤餅配料主要會加入大量水煮蔬菜、紅糟肉和炸蛋酥;南部配料蔬菜會使用「油炒」,還會加入香腸、豆干和煎蛋絲,除此之外更會加入100公克等同於360大卡的油麵, 增加食用飽足感,同時糖粉也會「加好加滿」,陳怡婷提醒,健康吃潤餅的原則為「少油、少糖、高纖」,並分析6點如何調整潤餅製作方式,讓其變得更健康的方法:

1、全穀雜糧類:潤餅皮可以選全麥(1次用1張潤餅皮)、添加「油麵」應適量。
2、豆魚蛋肉類:香腸、紅糟肉、五花肉改瘦肉、雞胸肉、蝦、豆干、蛋絲,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
3、蔬菜類:選擇多樣顏色的蔬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4、水果類:加入新鮮水果(如蘋果、芭樂),吃起來清爽有口感,或用天然果乾(如用葡萄乾自然的甜味)取代糖粉。
5、堅果(花生粉):花生糖粉應減量或選擇無糖花生粉、無調味堅果,也可用海苔粉、辛香料粉調味減少糖粉使用量。
6、烹調方式:炸蛋酥改煎蛋絲,蔬菜油炒改水煮或生菜,油炸紅糟肉改炒或水煮肉絲雞絲、減少熱量攝取。


清明潤餅「南北做法」熱量差很大!專家曬「0負擔低卡食譜」:3步驟OK
營養師陳怡婷分享自己的「輕食潤餅捲」食譜,表示只要3步驟就能簡單完成低卡潤餅。(圖/翻攝自陳怡婷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

營養師陳怡婷更加碼分享自己的「輕食潤餅捲」食譜,她大讚「低脂、低醣、低熱量」,她分享1人份的食材,需要潤餅皮(紅麴)2張、海苔1片、美生菜20克、苜蓿芽15克、胡蘿蔔5克、紅甜椒5克、小黃瓜5克、舒肥雞胸肉50克、葡萄乾25克,以及無糖花生粉5克,除了分享食材之外,營養師陳怡婷也詳細說明製作方法,她說明此菜單的成品熱量大約在300大卡,屬於較無負擔的餐點,營養師表示,只要將所有蔬菜洗乾淨,並把胡蘿蔔、紅甜椒、小黃瓜切片,主食「雞胸肉」也切片備用,再將攤開的潤餅皮放入所有食材、撒上無糖花生粉或葡萄乾等天然調味品,即可完成一份無負擔的輕食潤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道北返車潮陸續湧現! 高公局估國5北向「塞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