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遭射殺「張善政事前很輕忽」 《全國第一勇》來賓痛批:根本荒腔走板
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全國第一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在桃園地區逃亡多天的狒狒昨天被捕,最後傷重不治身亡,林姓獵人坦言開槍,不過新竹縣農業處否認有委託,桃園市農業局、六福村也說沒有授權開槍。林姓獵人今(28)日發出聲明,強調自己是聽命開槍。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來賓邱明玉指出桃園市長張善政事前很輕忽,根本荒腔走板,「不要好像當自己吃瓜民眾一樣,你才是真的需要負責的人」。

更多新聞: 瞞狒狒中槍? 《全國第一勇》來賓批桃園農業局:紙包不住火才招認

關於射死狒狒一事,林姓獵人今日發出3點聲明說明事情發生經過。他提到,現場有桃園市政府農業局的人員、六福村的獸醫等等,但他們都是穿便服,不知道誰是誰,他有告知對方自己是在林務局這邊做外來種移除的人,也有告知對方使用的是自製獵槍,一開下去可能就沒辦法了,「這我都有說。而且我們的車上面也有貼標示,他們的人還有特別看一下,知道我們是移除外來種的獵人」。

該名獵人說到,對於狒狒的死亡,自己深感遺憾,實在因為收到指令,且當時現場人員眾多,狒狒受到圍捕性情兇猛,「我也擔心獸醫、現場人員和圍觀民眾受傷,才在一旁獸醫要求下擊發獵槍」。

「到底是誰來授權林姓獵人開槍,現在已經整個變成了羅生門」,邱明玉指出,該名獵人說是接到新竹縣農業處的廖姓技士的通知,可是現在整個看起來就像大甩鍋,因為廖姓技士出示了所有的通聯、LINE的群組對話,說自己並沒有這樣子做,只說現在還在研議當中,結果林姓獵人自己就跑去了,再者六福村現在看起來也是要對林姓獵人提告,因為他(六福村)也說沒有人叫獵人做這樣的指示。

邱明玉說到,林姓獵人不甘背鍋,他說明明就有這些人,為什麼現在感覺全部的鍋都要叫他一個人來背。邱明玉認為,整件事的重點還是要擺在主責單位桃園,她提出質疑,桃園市政府有組成一個應變小組,「但現場完全沒有領導人嗎?去圍捕一個狒狒,而且這件事情是引發台灣社會的高度關注已經17、 18天了,負責人是誰?隨便誰說開槍就可以開槍嗎?」


狒狒遭射殺「張善政事前很輕忽」 《全國第一勇》來賓痛批:根本荒腔走板
資深媒體人邱明玉。(圖/民視新聞)


邱明玉認為,現在桃園市政府感覺起來好像有新竹、六福村在背鍋,跟它(桃園市政府)一點關係都沒有。邱明玉提到,張善政今天在臉書上講要尊重生命,善待動物是必須,至於誰要開槍什麼要後續跟警方來負責。

邱明玉說,張善政講得一副跟桃園市政府完全沒關係,好像跟民眾一樣在丟問題,一個主責單位卻推卸責任,「他為什麼會開槍?為什麼他持有獵槍?為什麼會這樣?這些問題我才想問你(張善政)」。

邱明玉痛批張善政荒腔走板,她說到,張善政事前追捕東非狒狒很輕忽,再來狒狒不幸身亡之後,結果工作人員還跟牠鞠躬,要送牠最後一程,「我覺得這個真的很奇怪,今天是不是還要幫牠蓋國旗、送忠烈祠,所以我會覺得說(張善政)事前的輕忽很過分,你事後的這種態度我也是覺得非常地過分」。

邱明玉更轟張善政,「不要好像當作吃瓜民眾一樣,這些事情好似跟你沒關係,這些事情你才是真的需要負責的人」。

更多新聞: 獨家/盧紀燁非農業局的人!因「這專長」被借調 還曾誇口被香港重金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