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除役作業超龐大 達人揭「高階核廢料去留」問題:需儲存20萬年
台灣核二廠於3月14日正式退役,YouTube頻道PanSci 泛科學,日前詳解核二廠除役作業流程,及核廢料去留問題。(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核二廠於3月14日正式退役,完成了40年的發電任務,不過退役後,也將面臨繁複的除役工程,YouTube頻道「PanSci 泛科學」日前詳解核二廠除役作業流程,不僅需花費25年的觀察及拆除等工作,還須面對約5000噸的高階核廢料(燃料棒)處置,泛科學分析,高階核廢料恐需儲存20萬年才能丟棄,究竟該如何安置龐大的核廢料,是許多人最關心的事情。

更多新聞: 台68重機、寶馬車禍惹議!達人看畫面罵兩人路怒症:一個巴掌拍不響

泛科學指出,核能發電要退場並不簡單,退役後還須經過8年的停機觀察、12年的拆除,以及5年的觀察及復原階段,在長達25年的退役作業中,除了審慎評估核污染的狀況以外,還必須面對高階核廢料去留的問題,這些核廢料需經過長達20萬年的儲存時間,但核一、核二、核三廠留下的5000噸高階核廢料,卻沒有足夠的保存空間,大多都還暫時擱置在燃料池內。

核二廠除役作業超龐大 達人揭「高階核廢料去留」問題:需儲存20萬年
泛科學指出,核二廠退役後,還須經過8年的停機觀察、12年的拆除,以及5年的觀察復原階段,才算結束。(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YouTube)
泛科學指出,台灣在安置高階核廢料程序上,參考其他國家作法,首先會在燃料池內以「濕式儲存」的方式繼續待數年,確定降溫、反應下降後,轉移到能讓核廢料存放超過40年的「乾式儲存場」,再來則是要能建立一個遠離所有生物生存環境的「最終處置場」,但最終場所目前仍有待專家評估確定。
核二廠除役作業超龐大 達人揭「高階核廢料去留」問題:需儲存20萬年
泛科學指出,安置高階核廢料在程序上,會經過水池冷卻、乾式儲存、最終處置三階段。(圖/翻攝「PanSci 泛科學」YouTube)


更多新聞: 史上最正!漢堡店火辣闆娘「真材實料」 長相曝網嗨:姐姐我不想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