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雞蛋黑市喊價至1斤120元! 農委會:調度進口蛋助市場回到常軌
張經緯表示,希望透過進口雞蛋與本土加工業者的蛋品調度,在4月下旬前讓市場回歸正常機制。(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農委會為補足國內雞蛋缺口,在本月月底前將調度近1000萬顆進口蛋與本土蛋,讓民眾可以在超市等通路就近購買。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今(29)日表示,近日出現有蛋品「繞過」既有洗選通路直接進入了市場等亂象,其價格更是喊到了一斤90元至120元不等。農委會希望透過進口蛋調度,讓市場慢慢導回常軌。

更多新聞: 潮州鐵道園區「蛋蛋的幸福」 買票入園免費送你一顆蛋

農委會為補充雞蛋供應缺口,在3月底前進口約700萬顆雞蛋,並向加工業者調度280萬顆,共近1000萬顆雞蛋進入既有蛋品洗選通路,從今日起陸續供家樂福、大潤發、全聯、愛買、楓康、美廉社等通路銷售。

張經緯表示,台灣現在的雞蛋缺口量,每天大概有100萬到180萬顆雞蛋的缺口,農委會陸續從原來的美、日、澳之外也陸續開放泰國、菲律賓等專案進口國家。台灣陸續進來的雞蛋在三月底前有700萬顆,再加上政府協調國內加工業者減少含蛋產品的使用量調度了280萬顆。這個月有1000萬顆蛋會陸續調度到各個通路去。

張經緯指出,農委會看到市場出現有未經洗選的雞蛋,甚至從蛋場出來的蛋直接進入了坊間,有「透過個人管道」,也有「透過網購販賣」等方式,將蛋品帶離了原來的雞蛋運銷系統之外,這些雞蛋的價格有些已經喊到了一斤90元至120元不等。

張經緯指出,面對這樣的亂象,農委會也發現既有通路,原來各個洗選通路,尤其是超市、超商、量販店,這些有標示牌價的系統,反而越來越收不到蛋來供貨,這次面對這樣的困境,農委會將調度來的雞蛋和洗選蛋品,透過給原來的洗選業者,供給所有的超商、超市、量販業者,由他們供應到原來的牌價系統提供消費者使用。

對於記者提問,農委會預期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將雞蛋相對價格平抑下來?張經緯回答,目前確實還有雞蛋缺口,要補足缺口才能讓市場回歸正常機制。他補充道,農委會現在已經掌握超過3500萬顆雞蛋的進口量,到了5月份台灣進口的掌握量已經到了將近7000萬顆,所以農委會希望透過進口量能以及具牌價機制的通路系統,在四月下旬開始,市場能回歸正常機制。

更多新聞: 全台大缺蛋! 雜糧行限購10顆「價格破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