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稱蔡英文若見麥卡錫「違反一中原則」  國台辦氣炸:必堅決回擊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擷取自國台辦微博)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睽違3年,總統蔡英文今(29)日動身出訪中美洲友邦,展開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將依序過境美國紐約、造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並於返程時過境洛杉磯,更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氣炸宣稱,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更多新聞: 郭台銘搶先訪美展外交實力 傳朱立倫最快六月也會訪美

蔡英文將先後於「哈德遜研究所」接受頒獎、雷根總統圖書館發表演說,期間也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而包含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等也一同隨行。

朱鳳蓮稱,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的政治私利製造各種藉口,利用各種機會來從事謀獨的活動,台灣當局領導人所謂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釁行徑,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違反一個中國的事件,伺機在國際上兜售台獨主張,並謀求美國反華勢力的支持。

朱鳳蓮說,蔡英文過境不是老老實實待在機場或賓館,而是以各種名目要同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接觸,搞美台官方往來,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

朱鳳蓮宣稱,她(蔡英文)如果與美國眾議長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領土與主權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朱鳳蓮稱,「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安排蔡英文過境美國,甚至與美官方接觸,以實際行動兌現不支持台獨的嚴肅承諾」。

而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對他們(中國)來說,什麼都是挑釁,這次出訪是過去每一年都會有,有時候一年兩次,有時候三次,這是經常性的作為。

吳釗燮提到,蔡英文出訪時跟其他國家的會面如果有什麼互動的話,也是正常安排的一部分。吳強調,「中國反應是過度反應」,中國的說法是很不妥適的,外交部的責任就是要確保跟其他國家正常往來的機會。他也坦承,這趟出訪非常辛苦,因為三年沒有出訪,三年沒有操兵,但也是操兵的好機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捷簽署11項合作成果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堅信不是最後一次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