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車窗隔熱紙「黑漆漆」要小心了! 王國材:3個月內定裁罰標準
邱顯智指出,台灣對汽車玻璃隔熱紙透光度缺乏法律明文規範。(圖/擷取自邱顯智臉書)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9)日質詢,詢問交通部次長陳彥伯,是否會針對車窗隔熱紙訂出明確的透光度裁罰標準,陳回應,「為了交通安全,未來一定會按照這個方向努力」,交通部長王國材則承諾「會在三個月內提出法規修正」。

更多新聞: 蔡英文傳將見麥卡錫中國嗆「堅決回擊」 吳釗燮:對他們來說什麼都是挑釁

邱顯智今日在司法委員會聯席交通委員會中質詢交通部官員,他舉出隔黑色隔熱紙的照片手板,詢問在場官員「看不看得見隔熱紙後面的行人?」在陳彥伯搖頭後,邱顯智表示,目前對於車窗隔熱紙的裁罰,是讓檢查者判斷是否看得到車窗玻璃裡面的字,但是實際上開車「不是分辨隔熱紙裡面有沒有字,而是去分辨前面有沒有行人」。

邱顯智指出,「看得見字」不代表看得見行人,這就造成嚴重的安全問題,目前台灣還是用「目測法」來檢驗車窗玻璃隔熱紙,他還說,隔熱紙透光度的納管全球都在做,但台灣目前即便是駕駛裝設了透光率只有15%的隔熱紙,用目測法還是常常沒有問題。


快新聞/車窗隔熱紙「裝太黑」要小心了! 王國材承諾「3個月內明定裁罰標準」
邱顯智指出台灣對汽車玻璃隔熱紙透光度缺乏法律明文規範。(圖/擷取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邱顯智指出,全世界的國家都針對隔熱紙透光度的納管,包括日本、新加坡對於車輛前擋、前窗透光率不低於70%,南韓則是前擋不低於70%、前窗透光率不低於40%等案例。台灣的隔熱紙透光率的標準如何設定,未來可以再討論,但交通部應該要盡速表態執法態度。

陳彥伯回應,為了交通安全,未來一定會按照這個方向努力,「隔熱紙的規範各國都有在做,我國確實有點落後,應該要趕快來改善」。

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目前已經在蒐集其他國家對於前擋、前窗透光率的規定,也在尋找適當的檢測儀器來改善未來的執法。王國材則承諾,「會在三個月內提出法規修正」。

更多新聞: 快新聞/4架空軍F16伴飛! 蔡英文機上談話:請大家跟我一起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