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會見宋濤5度提「九二共識」 稱:兩岸脣齒相依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傍晚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行程今(30)日傍晚來到武漢,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宋濤以「馬英九先生」稱呼他,並轉達「習總書記的親切問候」。馬英九表示,明日將到湖南老家祭祖,對他而言意義重大。此外,他也注意到近期國台辦有還原「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就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大家都是「炎黃子孫,脣齒相依」,一定要談、只能透過談來解決問題。

更多新聞: 馬英九赴中被矮化稱「地區前領導人」 默認態度讓他諷:難怪不被尊重

馬英九致詞表示,此次與宋濤會面讓他很有感觸,「中國文化講究慎終追遠,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在他(總統)任內,兩岸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三通直航、兩岸交流同時受惠等,2015年他與「習先生」在新加坡會面,也再次確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馬英九強調,近期他注意到中國國台辦也再次還原「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就是1992年海協會、海基會在兩岸同時授權下,達成以「各以口頭方式,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讓兩岸能擱置爭議、共創雙贏。

馬英九指出,在他出訪前台灣一項民調顯示有「77%民眾肯定支持兩岸交流」,而大家都是炎黃子孫,脣齒相依,一定要談、只能透過談來解決問題。

此外,馬英九堅定認為,兩岸主事者共同的責任,是凡是有利於兩岸人民福利的事都要做,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和緩的機會都要爭取。盡一切可能避免戰爭衝突,「致力振興中華,才能讓彼此有更安全、更美好的未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稱「中國抗疫得當」 民進黨怒轟: 替世界罪人開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