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強化在南太平洋勢力 美國計劃在萬那杜增設大使館
美國計劃在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開設大使館。(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3月31日表示,美國計劃在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開設大使館,這是美國為對抗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影響力的最新舉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捲成人片女星封口費案遭起訴 律師團曝絕不尋求認罪協議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萬那杜首都維拉港設立大使館,能讓美國政府與萬那杜深化關係,與美國的印太戰略一致。美國國務院也說,設立大使館能促進雙方潛在合作和發展領域,包含因應氣候變遷危機。

萬那杜擁有31萬9000名人口,由80個島嶼組成,美國與萬那杜有邦交關係,但還沒有設立大使館。

美國今年2月在索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這次美國的最新公告,是在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本月訪問該地區後所發布。除了萬那杜外,美國還計畫在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東加王國等地設立大使館。

自索羅門群島去年與中國達成安全協議以來,美國及其地區盟友一直擔心中國在該區域建立海軍基地的野心。美國也持續與馬紹爾群島、帛琉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SM)的協議,根據協議,美國有對這些島嶼的防禦責任,並有進入太平洋區域的使用權。

更多新聞: 中國假消息:瓜國派官員赴中 我外交部駁斥批「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