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儲備免疫戰力 蔬果「植化素」防癌抗發炎

民視新聞/黃郁涵、黃鈺淳 台北報導

大家常說多吃蔬果,有越來越多研究也發現,食物中的「植化素」對人體健康很重要,甚至還有人倡導「彩虹飲食」概念,像紅的「茄紅素」、黃的「胡蘿蔔素」、紫的「花青素」。醫師表示,蔬果中統計約有上萬種的「植化素」,不但可以降低身體發炎、抗氧化,還能活化免疫機能,對於心血管、抗老化也有幫助。

更多新聞: 政大名師自曝「被邀入攝理教」經歷 怒嗆回拒:不信淫魔的邪教

年輕人舉起啞鈴,一下又一下做起自由重量,旁邊阿伯也不遑多讓,在跑步機上不停踩踏。疫情後大家更注重身體健康,但從「飲食」上來儲備免疫戰力更關鍵。「植化素」,就被稱為「抗發炎防癌的無敵星星」!

營養師呂雅珍指出,「植化素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提升抵抗力,天天攝取適量的蔬果,能促進身體健康,以及預防慢性疾病。」

飲食儲備免疫戰力 蔬果「植化素」防癌抗發炎

「植化素」是植物生長的必要元素,也是植物繽紛顏色的天然色素和香味物質的來源。紅色蔬果含有豐富的「茄紅素」、綠色含有「葉黃素」或「葉綠素」、紫色則富含「花青素」。醫界就有人鼓勵,將「彩虹飲食」的概念落實在日常生活。

醫師洪暐傑說,「植化素是一個比較大的名詞,裡面包含大家所熟知的茄紅素、胡蘿蔔素或是蔓越莓多酚,所以顧名思義茄紅素就是番茄裡面,胡蘿蔔素在紅蘿蔔裡面,就是非常豐富。」

營養師呂雅珍說,「建議民眾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做搭配,才能吃進更完整多種的植化素,比如說蔬菜可以選擇胡蘿蔔、炒青花菜,用綠色搭配橘色。」

掌握彩虹飲食原則之外,份量也要足夠,兒童、女性、男性每日蔬菜加水果建議的總分量分為5、7、9,而料理方式也要特別注意。

飲食儲備免疫戰力 蔬果「植化素」防癌抗發炎

營養師呂雅珍指出,「像是含有類胡蘿蔔素、茄紅素的蘿蔔、番茄,就會建議民眾先用油去炒過,能幫助脂溶性營養的吸收。」

「植化素」大半為水溶性成分,多達1萬多種,雖然對健康有益,但像「胡蘿蔔素」或「葉黃素」等,食用過量可能會導致色素沈積,造成皮膚泛黃,民眾可得適量攝取。

更多新聞: 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好!街訪民眾曝喜歡外國YTR原因 嗨喊:覺得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