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挖出50年前舊物!學生月票才18元 網見1學歷跪了:當年的菁英
家中經常會藏著意想不到的舊物,讓人能一窺過去生活。(圖/翻攝「爆廢公社」臉書)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清明連假民眾陸續返鄉祭祖,不少人回老家時簡單大掃除,有時可能會找到意想不到的祖先舊物。近日有網友在祖厝翻出50年前長輩的物品,除了有薪資袋、愛國獎券外,還有歷史感十足的學生月票、在學證明書,正當原PO在懷念時,大批網友卻把注意力放在學校上,紛紛佩服喊「那個年代考上都是社會精英」。

更多新聞: 洗碗阿姨超狂!每天專人接送「搭千萬賓利上下班」:一天不洗渾身難受

原PO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PO出4張照片,表示是「清明返鄉從閒置的祖厝找出的文獻」。第1張照片是1包民國58年(1969年)1月份的薪資袋,上頭列明接受者為數學老師,薪資、獎金各800元,共計1600元;第2張則是「新台幣伍圓」的愛國獎券。據悉,愛國獎券在台灣盛行於1950年代至1980年代,當年政府為緩解財政困難而發行,每個階段售價不同,最後在1987年走入歷史。

老家挖出50年前舊物!學生月票才18元 網見1學歷跪了:當年的菁英
原PO長輩當年是數學老師、月薪1600元;也曾買過政府發行的愛國獎券(右)。(圖/翻攝「爆廢公社」臉書)

原PO接著曬出的2張都和學生相關,首先是3張當年的「學生月票」,時間介於48年6月、48年4月、49年1月,還可看到售價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從18元漲到24元,校名則蓋著「臺灣大學」的戳章。最後則是「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在學證明書」,內容說明原PO長輩是彰化人,當年在台大就讀理學院、化學系,為申請「教育補助費」而辦理在學證明。

老家挖出50年前舊物!學生月票才18元 網見1學歷跪了:當年的菁英
原PO長輩過去就讀台灣大學,學生月票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從18元漲到24元。(圖/翻攝「爆廢公社」臉書)

畫面一出,勾起不少人的回憶,「保存的很好,沒有受潮,有收藏價值」、「數學老師應該是小補習班用的吧!那時禁學校老師兼職,所以不會寫全名」、「有紀念性,繼續保存留給世代子」、「1600月薪,這樣工作一年的薪水,可以在大直、松山、大安買下24坪的房子」、「我找到過債本,我阿祖留下來的,裡面欠錢的幾乎都是清朝人」、「當年的一千六幣值大概是現在快六萬」。

大部分網友也聚焦在學歷上,直言當時能考上大學十分不容易,更何況是台大,紛紛留言驚呼,「當年考上台大要殺豬公辦桌請全村了吧」、「那個年代考上大學,是要放鞭炮慶祝的」、「民國48年讀台大不只是有錢人,還是菁英中的精英吧」、「真正的高材生欸」、「以前讀到大學是光宗耀祖的事情」、「當年的大學生已經是麟毛鳳角了,台大的更是整個鄉里的狀元」。

更多新聞: 年終6個月!內行曝1職業「年薪百萬+不加班」還附機票:很少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