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批中俄聯合聲明「空洞承諾」 馬克宏警告中國勿軍援俄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與俄國日前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會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不過俄國隨後又宣布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對此,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痛批,中俄的聯合聲明是空洞的承諾。正在訪中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警告中國,切勿軍援俄羅斯,否則形同共犯。

更多新聞: 這貓表情太厭世!「眼神0生機」死守被窩畫面逼哭社畜:是不想收假的我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說,「俄羅斯剛和中國簽署了協議,就宣布他們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這表明這些都是空洞的承諾。」

中俄兩國日前才共同說好,各國不應在境外部署核武,俄國隨後又揚言要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讓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痛批,中俄的聯合聲明宛如空頭支票。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說,「中國和俄羅斯也加緊在印太地區聯合軍事活動,北約盟國明確表示,中國向俄羅斯提供任何致命軍援,都將是一個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錯誤。」

史托騰伯格表示,北約至今還沒發現任何跡象顯示,俄國的核武威脅已付諸實施,但隨著國際對俄制裁加大,俄國更仰賴中國幫忙。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也點出,中俄越走越近,讓人看了不舒服。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說,「我們對中國最近與俄羅斯的親密程度,感到不安。」

英方警告,北約盟國必須清楚了解,中俄不僅在歐洲大西洋地區帶來潛在風險與威脅,還有亞太地區。而人正在中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也重申,要是中國支持俄國侵略烏克蘭,就是共犯。

北約批中俄聯合聲明「空洞承諾」 馬克宏警告中國勿軍援俄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直接與中國談論俄羅斯侵略,攸關對我們歐洲的影響,對東方和中東以及非洲大陸,和許多其他地區的影響,這意味者與他們的戰略關係,可能比我們想要的更複雜。」

馬克宏睽違4年再度訪中,各界聚焦烏克蘭議題,他表示由於中俄關係緊密,中國可在戰爭中扮演重要角色,切不能讓俄國獨自與中國對話,馬克宏也藉此向中國喊話,表明一場久拖的戰爭,不會符合中國的利益。

北約批中俄聯合聲明「空洞承諾」 馬克宏警告中國勿軍援俄國

更多新聞: 不再「獨立」 英國唱片公司Hyperion併入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