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藥躺下恐傷害食道黏膜 阿斯匹靈偏酸性易造成黏膜損傷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 台北報導

許多人吃完藥就馬上躺下來休息,但小心這個動作很可能會造成食道受傷!醫師表示,某些藥品有侵蝕性,服用後如果沒有坐著讓藥順利進到胃裡,很可能會讓藥黏在食道的上,造成食道灼傷甚至穿孔致命,另外吃藥一定要搭配白開水,才不會影響藥效。

更多新聞: ATM領現金6000元今開放! 兒童、少年領取方式一次看

吃完藥後立刻躺下,讓身體充份休息,這個看似自然不過的動作,卻可能會造成食道受傷!

民眾說,「不舒服才會吃藥,所以就吃完藥,就可以躺著休息了,只是平時也沒有注意過這個,然後好像也沒有被科普到這塊。」、「大部分都是吃飽飯後,所以不會馬上躺下。」、「有一點驚訝,因為沒有想到會灼傷這麼嚴重,因為想說都可以吃下去了。」

吃完藥躺下恐傷害食道黏膜 阿斯匹靈偏酸性易造成黏膜損傷

不要懷疑,如果你吃藥時,喝的水不夠或是太快躺下,藥品就可能沾黏在食道黏膜上,當藥品外層逐漸溶解,就會釋出裡面的成份,造成黏膜灼傷或穿孔。

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羅佳琳表示,「比如說它正在消話的時候,你就躺下來有可能會,隨著胃酸逆流的時候,造成食道的一個黏膜受傷,嚴重者甚至可能會造成,食道的潰瘍灼傷,然後甚至穿孔的案例。」

食藥署建議,服用藥品時,以站姿或上半身直立的坐姿方式,並搭配200cc以上的開水吞服藥品。像是雙磷酸鹽類這種治療骨質疏鬆的常見藥物,患者服用後需保持上半身直立超過30分鐘,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如阿斯匹靈,大多是偏酸性,稍不注意就很容易造成黏膜損傷。除了姿勢很重要外,吃藥最好也搭配白開水。

吃完藥躺下恐傷害食道黏膜 阿斯匹靈偏酸性易造成黏膜損傷

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羅佳琳表示,「像茶或咖啡這種,會影響藥物的本身吸收,另外牛奶的話,它容易跟藥物結合,也會導致藥效下降。」

只要養成正確的吃藥習慣,就能避免意外發生。

更多新聞: 知名百貨出聯名上衣?網見路人穿「經典紙袋配色」笑歪:超級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