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對世界很重要? 《金融時報》列3大理由:歐美理當抗中保台

民視新聞/楊思敏、張庭翔台北報導

中國連日來的軍演,是否對台灣造成威脅,全球都在看。英國《金融時報》點出3大原因,台灣對全球很重要,包含政治自由、國際間權力平衡和世界經濟等。尤其台灣掌握90%先進晶片生產,是歐美製造先進武器、對抗中國的關鍵,一旦落入中共手中,地緣政治將掀起一陣波瀾。

更多新聞: 扣完房租每月剩1萬5!他嘆「北漂意義是什麼?」 網揭3大優勢

中共連3天軍演,引發台海緊張局勢,台灣再度受到全球關注。CNN駐北京記者SelinaWang說:「中國戰鬥機在台灣領空周圍盤旋,中國軍艦駛離海岸。」英國《金融時報》以「台灣為何對世界很重要」為題,列出3點,顯現我國在經濟、戰略和政治上,都扮演關鍵角色。

《金融時報》:台灣政經、戰略地位重要 歐美理當抗中保台


主持人去年9月訪問美國總統拜登:「美國軍隊是否會保護台灣?】當時拜登明確回答:「是的,如果在台灣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攻擊的話。」之後拜登總共4次表達若中國武力犯台,會保護台灣。《金融時報》報導則點出3個理由,應防止台灣被北京控制,包含世界政治自由的未來、全球權力平衡和世界經濟,台灣掌握90%先進晶片也是關鍵。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如果中國)控制全世界,最先進製程的半導體,倒過來就變成,歐美在最先進製程的,安全或軍事的力量上面,完完全全處於真空狀況,(歐美)不可去退讓,重要的資產,或重要的盟友國家。」

《金融時報》:台灣政經、戰略地位重要 歐美理當抗中保台


專家指出,半導體是經濟命脈外,還有地緣政治競爭考量,因為掌握高階晶片,就能提升軍事對抗實力。美國雙管齊下,推晶片法案,壓制中國發展,同時喊話保護台灣,避免護國神山落入中共手裡。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2022.8.1)說:「沒有人可以用武力控制台積電,如果你採取軍事侵略,會造成台積電工廠無法運作。」去年(2022年)8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專訪就強調,中國不可能以武力拿下台積電。護國神山的存在,以及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都將是歐美盟友守護台灣的原因。

更多新聞: 光洋科獨董違法召開股東會 投保中心訴請解任勝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