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樂齡工作城市 新北推「中高齡友善職場認證計畫」

民視新聞/黃恩琳、李澤民新北市報導

為了讓中高齡民眾有更多就業機會,新北市府勞工局,今年全國首創,開辦「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友善職場認證」計畫,週二(4月11日)在三重勞工中心,舉行首場說明會,讓企業單位,了解認證評核項目,和申請流程,吸引各大企業踴躍參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市經發局抽查 「非貓狗類寵物食品」不合格率高達45%

新北市勞工局副局長陳淑貞說,「像以我的年紀,你會覺得我很老嗎,應該還是可以工作,在職場上續航,所以我們才要推動,這樣的一個友善職場。」

新北市「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友善職場認證計畫」,正式開辦!首場說明會,吸引各大企業來參加,這次也特別邀請,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主講認證指標,業者受益良多。

打造樂齡工作城市 新北推「中高齡友善職場認證計畫」

功學社人資部副理林新富說,「我們是推行師徒制,透過青銀合作,然後去做到記憶的傳承。」

摩斯漢堡人資部部長吳欣蓉說,「我們中高齡的人,進到我們摩斯裡面來,我們有完善的教育訓練,那最重要的是,我們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們會針對中高齡的部分,工作的職務再設計。」

年逾45歲的婦人,穿上摩斯制服,在大門前賣早餐;功學社屆齡退休的員工,也在公司,教導年輕員工如何維修樂器。各企業熱情響應「友善職場」,協助中高齡員工在職場續航。而新北市府的「友善職場」認證,分4大面向,包含「組織文化與機制」、「工作設計及身心健康促進」、「職涯發展與世代傳承」及「退休轉銜準備與再就業規劃」,再細分為22個指標,和30個評估項目,獎金最高5萬元。

打造樂齡工作城市 新北推「中高齡友善職場認證計畫」

新北市勞工局副局長陳淑貞說,「很多人都希望就是說能夠,人力缺乏的狀況之下,希望就是說是不是可以用外勞,事實上這個制度是不太可能,當然是要我們自己本國的勞力,自己要運用,充分的運用,現在中高齡或高齡者,其實那個體力相當好。」

在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下,新北市府鼓勵企業建立中高齡友善職場,打造樂齡工作城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主計總處公布3月CPI比去年漲2.35% 民生物資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