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太活動」對我禁航 火箭殘骸多次失控墜地挨批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中國以「航太活動」為由對我國劃設禁航區,而中方所指的「航太活動」,就是太空垃圾,其實中國曾多次讓不受控的太空垃圾墜落地球,雖可透過追蹤來預測墜落地點,但大氣活動不確定性高,預測也可能有誤差。

更多新聞: 股神巴菲特也在用ChatGPT!拿來「做1事」讚嘆:確實非常驚人

中國在台灣北方劃設禁航區,原來是太空垃圾又來了,中方海事局明確指出,台灣時間4月16日上午9點至下午3點,可能有火箭殘骸墜落,表示墜落地點,將在這4個座標的水域範圍內;事實上這已不是第一次,中國發射的火箭殘骸讓民眾人心惶惶。

中國「航太活動」為由對我禁航 火箭殘骸多次失控墜落地球挨批


去年(2022年)7月馬來西亞民眾就曾目擊搭載問天實驗艙的「中國長征5號B」火箭,在印度洋上空墜落婆羅洲東北的蘇祿海;中國官方宣稱絕大部分零件已在重返大氣層過程中燒毀,但火箭重達20噸,較大的殘骸不會燃燒殆盡,當時由於中國沒有分享墜落過程的具體軌跡資訊,因而飽受各國批評。

美國天體物理學家麥克道維爾(2022.07)就抨擊中國:「沒有國家會將20噸重的物體留軌道上,然後以不受控的形式墜落。」

其實在2020年,同款火箭第一次發射後,就出過狀況,當時在非洲西部上空再入大氣層,墜落象牙海岸共和國一處村莊,造成建築物受損。2021年中國另一支火箭殘骸則墜落在印度洋、馬爾地夫以北的海域。

當時中國官媒報導,透過「長征」把中國天宮太空站的核心艙送上軌道;沒想到任務完成後火箭就失控,接著巨型太空垃圾,隨著引力衝向地球,專家強烈抨擊中國,要送東西上太空,應進行受控重返。

中國「航太活動」為由對我禁航 火箭殘骸多次失控墜落地球挨批


美國天體物理學家泰森(2021.05)也說:「你可以讓不確定性高的東西,不繞軌道運行然後讓它落到海洋中,而不會傷害到任何人,但中國卻一直不這麼做。」不過對於指控,北京當局始終堅持,火箭失控將造成危害的說法,只是西方媒體炒作。

更多新聞: 帝王級享受!體驗越南殘廢餐服務 「被嫩妹包圍餵飯」他嗨讚:不輸夜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