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人相約跳崖天門山!學者點出背後極恐細思 痛批「微信」漠視生命
張家界天門山在4日發生自殺事件,4名男女相約集體跳崖,學者文昭指出除了牽扯到貧窮議題外,微信平台跟假新聞也有責任。(圖/翻攝「文昭談古論今 -Wen Zhao Official」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中國張家界市的天門山風景區,在4月4日發生了遊客集體「跳崖輕生」事件,4名男女翻過安全護欄跳下懸崖,其中3人跳下,1女被及時阻止並送往醫院,但因為事前已經服下過量毒藥,搶救後仍回天乏術,消息一出震驚中台兩地。經過調查發現4名死者生前家境貧困,認為是被經濟重擔逼至選擇自我了斷,然而旅加文化學者文昭指出,除了探討貧窮議題外,還要咎責「微信平台」跟「勵志假新聞」,痛批微信平台的審查機制漠視生命,而假新聞的散播給人民錯誤希望。

更多新聞: 人民失業狂偷祭品!中國還喊世界最幸福要台回歸 他酸:先把自家事解決吧


中國4人相約跳崖天門山!學者點出背後極恐細思 痛批「微信」漠視生命
文昭斥責微信平台,過往只要出現敏感字詞就會立刻審查禁言,這次對於天門山的悲劇,事前竟無所作為。(圖/翻攝「文昭談古論今 -Wen Zhao Official」YouTube)

旅加文化學者文昭指出,張家界天門山跳崖事件的發生,除了探討社會貧窮外,「微信平台」跟「勵志假新聞」也責無旁貸,解釋說這4名死者可能是在微信群裡互相認識,並且相約到天門山赴死,那麼以微信嚴格的審查機制,為什麼沒有注意到該群的討論甚至取締呢?他提到過往只要出現有關中國的敏感詞,使用者立刻會被禁言、銷帳號,還會有警察找上門,這次卻完全沒作為,質疑說:「這裡可是牽扯4條人命啊!你為什麼就沒有反應呢?」痛批微信平台無所作為、漠視生命。

中國4人相約跳崖天門山!學者點出背後極恐細思 痛批「微信」漠視生命
文昭說大眾媒體過去多次報導勵志假新聞,嚴重影響年輕人心理,並且誤導他們方向。(圖/翻攝「文昭談古論今 -Wen Zhao Official」YouTube)

第二個要咎責的是「勵志假新聞」,文昭說過往中國新聞曾報導「收廢品月入8萬元」、「擺攤夫婦月入數萬元」,文昭怒斥這些正能量的謊言危害極大,意圖把青年失業、困境歸咎於自身心態作祟,加重困頓族群的心理負擔,並說會使看到的年輕人產生:「連收破爛的都月入萬元,我怎麼就這麼沒用?」負面情緒。文昭說這些透過大眾媒體傳播的謊言,還會誤導失業民眾投入收破爛、擺攤等所謂「正能量職業」,反而錯失真正的好機會,警惕網友們:「請注意,這和賣假藥是沒有區別的。」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台灣為何蛋荒?蛋農闆娘揭「養雞大廠環境差」 易成禽流感溫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