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高雄車站接送親友得注意 臨停區「限時3分鐘」超時就開罰

民視新聞/黃美慧、陳凱茂高雄市報導

如果不是搭乘大眾運輸,開車或騎機車到高雄車站接送親友,一定要注意臨停3分鐘的限制,因為這裡是科技執法重鎮,汽機車一進臨停區,電腦辨識系統就會開始計時,自動蒐證錄影,駕駛人如果對路口告示牌視而不見,就會踩到地雷。

更多新聞: 快新聞/錯過要等7年!天狗食日4/20登場 日偏食最佳觀賞時間地點看這裡

高雄車站南來北往車流量大,為了避免違規臨停造成交通壅塞,不論是南下走站西路或是沿著站東路北上,都建置了科技執法設備,透過車牌辨識系統,自動判別違規停車的車籍資料,停在臨停區就開始計時3分鐘。

到高雄車站接送親友得注意 臨停區「限時3分鐘」超時就開罰
​​​​記者vs.民眾說,「你知道高雄車站有臨停3分鐘的限制嗎,不知道,我外地人雲林來的。」

記者vs.民眾說,「包括機車也是臨停3分鐘你們知道嗎,我不知道,所以你們停多久了我剛停,大概2分鐘嗎。」

不論汽機車,一旦臨停超過3分鐘,電腦辨識系統就會自動蒐證錄影拍照,連線到高雄市交通大隊監控中心,依法舉發,去年(2022年)光是站西路違規停車舉發件數就有2145件,今年(2023年)1~3月也舉發了393件,從數字來看,違規件數似乎有降低的趨勢,不過,也有人收到罰單,卻覺得誤踩地雷很無奈。

高雄市議員(基進)張博洋說,「火車誤點嘛坐火車的人未必會知道,而在現場停等朋友的人,他也不知道火車會誤點,因為那裡畢竟沒有時刻表可以看,所以在雙方都不知道火車誤點的時候,很容易就會超過3分鐘的臨停限制。」

高雄車站有臨停3分鐘的限制,最好是人就定位之後,再通知車子進來接人,避免荷包失血。

到高雄車站接送親友得注意 臨停區「限時3分鐘」超時就開罰
高雄市交通大隊副大隊長吳武煌:「正確的使用方式應該是,先把你的親人朋友聯絡好之後,用人來等車不要車去等人,這樣就比較不會超過3分鐘的時間。」

尤其高雄車站還在施工,路形不變,交通動線卻得配合工程微調,民眾進出高雄車站,得經過一小段斑馬線才能走到臨停區,開車來接親友,如果對科技執法的告示牌,視而不見,結果就是當場噴飛1200元。

更多新聞: 南科實中機器人競賽團隊勇奪區域賽冠軍 黃偉哲授旗期許拿世界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