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愛爾蘭尋根之旅落幕 拜登:祖先恐難想像他當上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拜登於愛爾蘭聖默拉達克大教堂,發表演說。(圖/翻攝自拜登推特)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出訪愛爾蘭的行程於14日畫下句點,他在祖先的故居發表演說。拜登強調,或許他的天祖父布魯威特(Edward Blewitt)能想到子孫在他協助修築的教堂中做禮拜,但可能沒想到,後代會以美國總統的身分,返回祖先故居來探視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力挺台灣納入各項經濟協議 美國參議員何文今訪台

據英國《天空新聞》報導,擁有愛爾蘭血統的拜登,親赴梅約郡(County Mayo)巴里納鎮的祖先故居,站在天祖父布魯威特協助建造的聖默拉達克大教堂(St. Muredach's Cathedral)台階上發表演說。他表示這次的尋根之旅,「感覺就像回到家一樣」!

拜登表示,「我們前往北梅約郡遺產中心(North Mayo Heritage Center),瞭解到更多關於梅約郡的根源,把我帶回巴里納鎮及聖默拉達克大教堂,多麼宏偉的大教堂!」

拜登指出,如果追溯得夠遠,能夠翻到天祖父曾在英國地形測量局 (Ordnance Survey)工作了幾年,還繪製出整個愛爾蘭的地圖。

拜登透露,在這之前,天祖父曾在巴里納鎮的舊磚場工作,1828年,他提供聖默拉達克大教堂共2萬7000塊磚塊,獲得21英鎊及12先令(英國1971年前使用的一種貨幣單位)的報酬,今天能把其中一塊拿在手裡,這些磚頭重到不行,此時現場響起笑聲。

拜登語重心長地說,天祖父在工作時,敢肯定他能想像,有一天他的家人會在這裡做禮拜,就像兒子派翠克(Patrick)一樣,他的孩子會在這邊受洗,而後代在這些堅固的牆壁上,標記他們生活的里程碑。但自己懷疑天祖父是否曾想過,他的曾曾曾孫會於200年後,以美國總統的身分返回祖先故居。

據報導,拜登在最後一天訪問行程時,與一名神父會面後流下了眼淚,這位神父在他的兒子博·拜登(Beau Biden) 於2015年辭世前,替他舉行了最後的儀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抓到了!美機密情報遭21歲空軍外流 FBI火速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