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提煉替代能源又減碳! 全球最大藻類培養設施開幕
示意圖來源:達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世界最大的藻類培養設施,4月初在馬來西亞的婆羅洲開幕,由日本企業提供技術支援,藻類能夠消耗火力發電廠製造的二氧化碳,從裡頭提煉出的「藻油」,還能成為航空燃料或塑膠產品的原料,產出的油量,是黃豆的10倍以上,有望成為替代石油的環保能源。

更多新聞: 小屁羊背上大玩疊疊樂!無辜綿羊「眼神死」無聲抗議:夠了喔…

成排的容器當中,淺綠色的液體在陽光下翻滾冒泡。由日本業者負責經營,全球最大的藻類培養設施,4月4日選在馬來西亞的婆羅洲落腳。

能提煉替代能源又減碳! 全球最大藻類培養設施開幕
示意圖/來源:達志

日生質能企業藤田朋宏說,「作為一個嘗試希望能向世界證明,藻類能在這樣的規模下達到穩定使用。」

由於藻類行光合作用時,需要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業者選擇和火力發電廠做鄰居,5公頃的巨大空間,滿滿都是裝有綠藻的培養袋,每年產量高達350噸,能吸收約700噸的二氧化碳。

馬來西亞研究機構人員說,「這個計畫還能進一步擴大,對區域而言要如何採取環境對策,已經成為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

吃掉有害的二氧化碳之外,富含蛋白質的藻類,也能做成植物肉,或是提煉出「藻油」,作為航空燃料和塑膠製品的原料,產量還是同面積棕櫚樹的2倍、以及黃豆的10倍以上。

能提煉替代能源又減碳! 全球最大藻類培養設施開幕
示意圖/來源:達志

藻類培養設施業者黃湘婷說,「這個是藻類精製油,這個則是用藻類生質原料做的和紙,我們生活的必需品以往都仰賴石化資源,但其實這些都能用藻類做出來,能為實現「碳中和」做出巨大貢獻。」

雖然想用藻類取代石油,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業者卻有信心,能透過開發新產品、增加產量來壓低成本,讓這些平凡無奇的藻類,成為真正的綠色黃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將向美採購400枚岸置魚叉飛彈 中外交部又嗆:強烈不滿、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