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魔人太多!呂秋遠籲「別再推廣博愛座」:要求別人讓座很詭異
在公車或是捷運等大眾運輸上,都設有「博愛座」給有需求的乘客使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在公車或是捷運等大眾運輸上,都設有「博愛座」給有需求的乘客使用,但博愛座的讓座爭議,卻頻頻引起討論,導致有民眾即使發現博愛座空位,也寧願選擇站著,避免引來道德魔人出征。對此,律師呂秋遠有感而發,認為要求別人讓座,是一件詭異的事情,「別老是想要用自己的道德標準,去教訓別人」,並呼籲外界不要再推廣博愛座的觀念。

更多新聞: 一聽就知道是台灣人!他見國人愛講「這1字」網全搖頭:感覺很不耐煩


正義魔人太多!呂秋遠籲「別再推廣博愛座」:要求別人讓座很詭異
律師呂秋遠認為「要求別人讓座,向來是一件詭異的事情」。(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呂秋遠昨(15)日在臉書發文,針對博愛座爭議表示「要求別人讓座,向來是一件詭異的事情,而將『不願意讓座的人』拍照上傳網路,更是一件冒犯別人的行為」,認為博愛座從一開始就是就是個美麗的誤會,不論任何人,只要覺得自己有需要,就可以去坐博愛座,並不是那些顯而易見、需要幫助的人,才可以入座。

呂秋遠也舉了不少例子,像是剛從工廠下班、全身疲累的人、心臟有狀況,需要坐下休息的人、剛上完一天的課、打完籃球,需要歇息的人,認為這些人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卻也有可能需要優先座席,但現今卻演變成「只要看起來年輕、不需要座位的人,就不該坐、甚至應該起身讓座?更何況,有些人根本不需要優先座,卻被迫被希望坐在優先座席上,以滿足別人的道德感」。

正義魔人太多!呂秋遠籲「別再推廣博愛座」:要求別人讓座很詭異
博愛座的讓座爭議,頻頻引起討論。(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呂秋遠認為,「所有的道德,都只應該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別人。自己坐在位子上,想要把位子給別人,那是自己的權利。但是對於別人而言,我們怎麼會知道,他坐在那個位子上,究竟有沒有健康上的需求?熬夜了一個晚上,就想趁這時候好好休息,不行嗎?當我們粗暴的干涉別人,要求別人要讓座,這樣的思考模式,是不是也是一種犧牲別人的權益,滿足自我道德感的一種自我陶醉行為?」。

最後,針對博愛座爭議,呂秋遠呼籲國人「請不要再推廣博愛座的觀念了」,畢竟大家都是買票上車,想要讓座的人,那麼請一直站著,沒人會阻攔你;很想要有座位的人,可以挑離峰時間,或是找尋其他交通工具,也或許真有人願意讓座,但是別把別人的好意當作理所當然。至於,不關他的事的人,請不要當糾察隊,甚至把不願意讓座的人拍照上傳,意圖讓網路圍剿這個人,「克制自己說教別人的念頭,是讓自己成熟的開始。大家都是成年人,別老是想要用自己的道德標準,去教訓別人」。


更多新聞: 拉麵店免費加麵…客人連續2天「吃剩一堆」落跑 老闆嘆:不要再來了